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郭田勇:人民币升值缓急细思量 影响宏观经济发展

  经历了上周的震荡攀升后,人民币兑美元本周升势凌厉,继前日升值100个基点,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之后,人民币兑美元6月3日中间价为人民币6.9295元,再度升值77个基点,继续创汇改以来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人民币累计升幅已达14.55%。


  近期部分欧洲央行官员认为,欧元估值过高令欧元持续承压。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也表明欧元区经济表现相对逊色,上周四午盘欧元兑美元跌破关键技术支撑位1.5600,欧元重新开启下探1.5300的通道。

  而同时受原油和黄金下挫影响,美元触底反弹。数据显示,美国4月新屋销售意外增加,巩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预期,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的讲话也再次印证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甚至年内升息的观点。

  目前,市场人气已经利于美元,短期内美元有望延续良好的上行势头。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美国次贷危机渐渐终结,美国经济走稳趋势明显,美元汇率大有掉头上升之势。如果人民币此时仍然大幅升值,有可能造成资本外逃,即大量涌入的热钱在中国获利后随即转向美元。

  “国际金融市场走稳的大形势下一再选择升值,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宏观经济都产生不利影响。”郭田勇说。

  郭田勇担心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将影响宏观经济发展。尽管人民币的大幅度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应对面前高企通胀,但是升值也可能以经济增长滑坡为代价。

  作为贸易依存大国,去年我国GDP增长11.4%,其中进出口为经济增长贡献2.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巨大。“刨除这2.7个百分点,我国GDP增长只是个位数。”郭田勇说。从2008年过去的5个月看,出口大幅下滑,这可能会对我国今年的GDP增长产生很大影响。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却认为人民币升值利大于弊。人民币升值将在短期内降低企业的盈利空间,使企业竞争力和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下降从而减少出口。但从长期来看,坚挺的货币有利于吸纳更多的资本和资源,尤其是石油等战略性资源。

  在吕随启看来,人民币升值更大意义在于改善贸易条件,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在没有政府政策支持的情况下,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的企业将面临很大压力。但是这将促使国内企业努力提高生产率和科技含量,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以增强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吕随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