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电信重组遭遇意外寒冷 三大运营商复牌集体暴跌

  重组方案宣布后,电信、网通、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股价集体暴跌,联通跌幅更是超过14%。

  在宣布重组方案后,中国电信(0728.HK)、中国网通(0906.HK)、中国联通(0762.HK)昨日复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三大电信运营商股价集体暴跌,中国联通跌幅更是超过14%。
与股市的寒冷相衬的是,复杂的心绪笼罩着联通、网通员工们。这场全球瞩目的电信并购大戏,第一幕的主题词恐怕是:迷茫与希望。

  港股大跌出乎意料

  停牌逾一周的三大电信商昨天起复牌,但颇为意外的是,三只股票集体暴跌,跌幅均超过12%。其中,网通跌12.75%,中国电信跌12.7%,中国联通跌14.07%。中国联通A股(600050)干脆坐上了“滑梯”,从涨停开盘垂落到下跌1.54%。

  不过,一直未停牌的中国移动昨天情况要好一些,仅微跌2.21%。事实上,中国移动自5月23日重组消息出来后股价一直低迷,前天一扫阴霾微升。

  与此对应的是,沪深股市整个3G板块集体大幅下挫。3G概念股是电信重组的一大受益板块,重组消息甫出时曾连续大幅上扬。

  “港股的表现出乎意料,A股较符合预期。”光大证券分析师周励谦表示,香港投资者多持观望与担忧的态度,这种表现不太符合股票本身的价值,后续应该会有抬头。中国银河证券王国平则认为,前天公布的重组方案没有超出此前各大机构的预期,有一些利好出尽的感觉。但他依然看好中国移动,对其他则维持谨慎投资的态度。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前天分别发出公告,中国电信将以总价1100亿元收购联通CDMA。其中,中国电信母公司将以662亿元收购联通C网资产,上市公司以438亿元收购C网业务。而联通与网通则以换股方式完成合并,合并后网通将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联通人:给谁打工较好?

  “尊敬的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已就C网出售达成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保障用户服务和权益不受影响,敬请放心使用”。昨天,中国联通向所有C网用户(133及153号段的用户)发出“安抚”短信。重组消息出来后,很多C网用户惊诧地发现自己居然要变成中国电信的用户,而世界风双模用户还在彷徨自己的东家究竟是谁。虽然后者尚无定论,但终究是无碍使用,此刻倒是联通人的心境跟股市的跌宕相仿。

  “你说去电信好还是留在联通好?”一位联通人士向记者发出询问,他周围的同事们每天都在探听着真真假假的消息,在这种摇摆中盘算着今后的去向。但事实上,基层员工的选择空间将很有限。

  根据公告,联通与C网业务直接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将全部划入电信,其他与C网业务发展相关及后勤员工按一定比例划进电信。有分析称,除了C网技术人员,南方联通约20%的员工到中国电信,而北方联通员工到中国电信的比例约为1/3。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曾经战斗在一个战壕里的兄弟以后要变成针锋相对的对手。好在新联通筹备组组长常小兵已经表示,合并之后无裁员计划,多多少少让他们吃了定心丸。

  网通人:全员使用联通手机

  “5月30日,联通派人把SIM卡送来了……我要告别用了十年的移动号码了……”在一个网通人的日记中,平静而忧伤地记述着别离的情愫。

  记者了解到,网通集团已下发通知,要求全体员工使用联通手机和G网业务,到5月30日大部分集团员工已经拿到了联通“156”的号码。网通人基本都是“双枪族”,除了小灵通还拿着一部手机,且多是中国移动的号码。对于这些为年轻的网通奉献了青春岁月的人而言,待机LOGO从中国电信变成了中国移动,再变成中国联通,不只是文字的改变,那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当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没动用任何关系就在几大运营商间转了几圈,现在又变成了联通人。”除了感叹外,令网通人最忧心的是网通品牌的消失实在太过可惜。宽带、奥运、国际三大战略此时显得那么苍白。对网通人而言,服务奥运恐怕是“最后的使命”了。据了解,北京网通的内部指示是,近期不能出差,全部待命。据透露,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高层已就奥运问题进行磋商,定下的调子是仍由网通方面按照与北京奥组委的约定进行,这期间的名字仍将沿用中国网通。(记者焦立坤)

  机构看法

  中银国际:看淡联通、网通

  上调中国电信目标价及评级,但看淡中国联通及中国网通。其发布报告称,电信收购联通C网用户,会摊薄未来两年收益,但预期CDMA的长期收益应逐步显现,将中国电信目标价由6.3港元上调至6.8港元,主级则上调至优于大市。

  同时,联通将CDMA用户出售给中国电信以及与网通的合并,对公司短期盈利构成轻微利好,维持其目标价20港元不变。不过,考虑到网通盈利质量较弱,联通与网通的合并可能需要经历一段痛苦的过程,以及可能阻碍联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故将联通评级下调至同步大势。此外,将网通的目标价格上调至30.2港元,但评级维持跑输大势。

  瑞士信贷:上调网通、电信目标价

  将中国网通目标价由25港元升至29.00港元,维持中性评级。原因是与中国联通合并,并且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42.51%,超过预期。瑞士信贷认为投资者应该逢高抛售,因估值显示该股上涨空间寥寥,并且缺乏短期催化剂。与中国联通合并对中国网通有利,但目前是时候获利回吐。

  同时,将中国电信目标价由5.90港元提升至6.00港元,维持该股的中性评级。因收购中国联通CDMA资产价格合理,但近期盈利预计将不会有惊喜。

  花旗:调低电信目标价

  花旗调低中国电信目标价由原来7.03港元降至6港元,因该行相信收购CDMA业务后假设于最理想情况,仍不足以抵消438亿元人民币收购作价,料股价短期会受重组消息影响呈波动,投资者宜等待更佳买入时机。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