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国际社会共议粮食安全大计 中国代表提五点倡议


  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3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所在地罗马开幕。全球粮食价格的大幅飙升,让本次会议格外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气候变化与生物能源的挑战”。出席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发言。
他用亲眼所见向与会者敲响了警钟:“最近,我在利比里亚看到,那里的人以前用口袋来买米,而现在只能按杯计算。在刚结束武装冲突正在重建民主的科特迪瓦,那里的领导人告诉我他们有多么担心粮食引起的骚乱会让所有重建努力付之东流。我们担心,在阿富汗、海地、利比里亚等近年来在联合国帮助下正在进步的国家重现这一景象。”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粮价从2006年开始一路上涨,该组织全球农产品价格指数在2007年上升了24%,而今年头3个月的同比上升幅度更是高达53%。随着人口的自然增长,对粮食的需求也将扩大。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说:“目前全世界人口60亿,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90亿。为了养活这么多人,我们必须将世界粮食产量在目前基础上增加一倍。”

  如何确保世界粮食安全成为眼下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与会各方普遍认为,导致高粮价的原因既包括世界粮食库存不足、主要产粮国减产,也有美元疲软导致投机资本转而投向大宗农产品交易、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在发言中还提到,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发展带动国内粮食需求,促使国际粮价的上涨。对此,印度政府代表、农业部长沙拉德?帕瓦尔进行反驳说:“主席先生,关于发展中经济体粮食消费增加导致全球粮价上涨的说法,我们已经听了很多。但粮农组织的数据清楚地显示,最近的高物价并不是这些发展中经济体所造成。相反,有证据表明,对乙醇和生物柴油的生产原料玉米和油菜籽的过分需求,以及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才是影响价格体系的最大因素。”

  代表中国政府与会的中国农业部长孙政才也表示:“"人人粮食安全"是基本人权,合理提高食物消费水平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普遍愿望和正当权利,是世界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将全球粮食需求增加、价格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或归咎于某个国家的某项政策,既不是事实,也不是建设性的态度。”

  会上,生物燃料发展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成为最有争议的话题。生物燃料生产大国美国和巴西都表示将继续发展生物燃料产业。但更多国际组织和国家对此持审慎态度,认为不能让生物燃料的发展对粮食安全产生负面影响。

  就如何应对粮食安全面临的诸多挑战,与会者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首先,我们必须帮助易受粮价影响人群提高获得粮食的能力,立刻采取措施让他们更容易获得食物。其次,必须提高长期适应力,努力实现全球粮食安全。”

  中国农业部长孙政才提出了加强国际合作、确保粮食安全方面的五点倡议:“第一、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第二、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国际合作;第三、科学引导生物能源产业的发展,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第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发达国家应严格履行减排义务,并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发展中国家也应积极行动;第五、进一步改善粮食等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贸易秩序。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以最大的诚意加快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在世界高粮价的背景下,这次会议的举行为国际社会商讨如何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粮食安全提供了一个交流意见的平台。在交流中大家认识到,眼下既是粮食生产的严峻挑战,也是农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只有立刻行动起来,才能实现人人有粮吃的美好愿望。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