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核心技术成关键 DCT联合研发能否洗脱团购质疑?

  “我们曾与所有知名国际品牌的供应商接触,试图购买他们的自动变速箱,一旦需要大批量采购,他们就会以产能不足将我们拒之门外”,这种声音同时来自奇瑞副总经理陆建辉、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和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


  这种采购屏障有望消除。在发改委的撮合之下,上汽、一汽、华晨、长安、奇瑞、吉利等汽车企业联合组建了“中联发实业公司”,与美国博格华纳合作研发DCT双离合变速器技术。

  不过,怎么看这都是一场针对自动变速箱的自主品牌大规模“团购”,能否先引进而后吸收,业内专家对此并不看好。毕竟,本土汽车制造商看上的,是博格华纳压箱底儿的绝活儿。

  “博格华纳能否拿出核心技术,现在都不明朗”,中国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王声堂日前表示。博格华纳前中国区总裁沈晖在任期间亦曾向媒体坦言,“跨国企业之所以不敢针对中国做技术研发,就是担心核心技术泄露。”

  博格华纳盯上自主品牌

  众所周知,一直在制造着针对中国的技术封锁的大牌零部件供应商们,从来不愿将自动变速箱卖给中国的自主品牌。

  破天荒的,美国博格华纳公司(BorgWarner)去年开发出了小型车用DCT双离合器变速箱,他们宣布,此次的开发目的是面向中国及印度等新兴市场,计划二至三年后开始量产,目的是能够使消费者以适中价格购买小型车及次紧凑型车的自动变速款。

  事实上,中国本土企业对于自动变速箱的迫切需求,令博格华纳早就找准了对象。“我们把支持中国的自主品牌与支持跨国公司放在同样的地位”,接替沈晖的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谈跃生一就任,便这样向媒体表明。

  博格华纳技术专家郭湖青博士的话更为实在,“将来我们针对中国市场,主要是供应本土的自主品牌,”她说,“而一汽大众或者上海大众,这些合资企业主控权是在大众等的外方,他们决定了零部件供应商。如果合资企业愿意购买,博格华纳同时也会挑选合作的整车制造企业,由于专利原因,我们会有一定的技术保护。”这款适用于1.8L以下排量的小型DCT双离合变速器,其实是在手动变速器基础上开发而来的,可传递更大的扭矩、实现更低的油耗,70%的手动变速器生产能力都可以利用。这对于手动变速器已具备生产基础的中国本土企业而言,正中下怀。

  由此,博格华纳冀望着在未来三年,其全球15%的新增业务量将由中国承担。

  可以想见,让博格华纳动心的,是本土企业对自动变速箱的生产空白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尽管,中国区总裁谈跃生说,博格华纳来中国不光是要卖产品,更重要的是支持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假以时日,这不难印证。

  上汽是合作“主谋”

  在“中联发”诸多投资者中,头一个装上DCT变速器的将是上汽。荣威750还未正式上市,上汽就通过与博格华纳的接触,为其规划了未来的双离合变速车型。

  2006年10月31日,上海汽车齿轮总厂(现为上海汽车变速器公司)总经理杨春保宣布,“DCT这种司)总经理杨春保宣布,“DCT这种先进技术在中国将首先应用于上汽集团荣威750,”他说,“这是我们与博格华纳的第一个项目。”显然,双方都期待着在未来更多的合作。

  同年11月21日,上海汽车齿轮总厂作为上汽旗下一家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再次宣称,其将成为世界及中国第一个拥有DCT开发与生产技术的企业。博格华纳公司将为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开发并提供双离合器、扭力减震器、带挡位启动的液压控制系统、同步器以及液压泵等五个关键模块。变速箱的组装将由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同德国工程公司共同开发,组装生产将在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进行。最初设定的时间表是,于2010年正式投产。

  “此后,产生了与华晨的合作,接下来,一汽也表示倾向于联合开发”,齿轮专业协会秘书长王声堂向记者透露。沈阳上汽金杯变速箱公司的扩资与股权变更,以及最终的“中联发实业公司”便由此而生,而核心技术当然都来自博格华纳。

  “"中联发"的所有筹备都是由上汽变速箱厂运作的”,王声堂说。有消息称“中联发”注册地为北京,但作为建厂投产的选址,上海嘉定和沈阳存在更大的可能,分析人士称。

  自主产权变速箱将相继投产

  “整车厂不一定要关起门来搞”,王声堂告诉记者,联合才是此次发改委牵头的原则性意见。而作为行业协会,将首先支持具有自主产权的科研成果和产业化。

  “很多企业自主研发的变速箱都即将投产”,王声堂透露。

  “民营企业洛阳三明独立研发的CVT变速箱,正在联合哈飞汽车准备投产,此外还有湖南荣大公司也在产业化进行中。”

  而奇瑞还可能成为最早实现量产CVT变速箱的自主品牌。“历时5年,投入超过10亿元,奇瑞将于明年年初正式投产CVT生产线,”奇瑞副总经理陆建辉透露,“这条CVT变速箱生产线以期产能为5万台,预留的扩建空间使其最大能达到15万台,适用于1.5L至2.0L车型,将首先装载在A5与即将上市的A3上。”(信晓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 沈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