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家电行业:旺季来临单月产量首次突破一千万台

  主要观点:

  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

  截至2008年2月,空调行业共实现销售收入317.15亿元,同比增长33.21%;实现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43.76%。

  4月空调产量首次突破单月1000万台。


  4月份总产量为1002万台,今年首次突破1000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15.87%。

  空调内销进入旺季。

  2008年4月,国内空调的终端销售继续回暖,共内销410.9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05%。

  高成本仍困扰空调企业。

  现在家用空调行业的内销面临着上游部件尤其是压缩机涨价的压力,成本压力仍是困扰空调企业的难题。

  库存压力较大。

  截止到2008年4月底,整个空调行业的工业在库是1068.98万台,压力仍比较大。尤其是商业库存,空调企业往渠道里压了不少货,这给销售和出货都带来压力。行业都盼着内销市场的全面启动来缓解压力。

  投资建议:

  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家用空调制造业;有吸引力。

  维持投资评级,继续关注重点上市公司。

  数据预测与估值:

  重点上市公司业绩预测和市盈率

  一、近期空调行业运行态势分析

  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进入2008年,我国的空调行业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我国空调行业的利润出现高增长。截至2008年2月,空调行业共实现销售收入317.15亿元,同比增长33.21%;实现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43.76%。产品销售成本达到了268.84亿元,同比增长了31.87%,略低于收入增速;同时,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22.66%,也低于收入增速;但产品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了39.12%和45.38%。

  4月空调产量首次突破单月1000万台。

  从2008年3月份开始是家用空调行业的旺季,空调制造企业都积极排产。3月总产量是905.4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0.75%;4月份总产量为1002万台,今年首次突破1000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15.87%。

  出口达到最高峰。

  2008年4月,我国家用空调出口到达旺季的最高峰,达到581.9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7.48%,环比增长8.16%。家用空调出口整体形势不错,西欧,中东、南亚和南美等市场表现良好。出口企业中排名前五位的企业是格力、美的、三星、LG和海尔。

  二、5月空调行业股票市场走势

  行业指数走势略弱于沪深300指数。

  2008年5月,空调行业指数下跌9.84%,略弱于沪深300指数(下跌9.12%)。重点上市公司股票均出现一定幅度下跌,其中格力电器(000651)下跌15.53%,美的电器(000527)下跌22.31%,青岛海尔(600690)下跌9.46%。

  三、行业中期趋势的展望

  内销高峰来临,出口保持强势。

  6月份,空调内销市场将迎来销售高峰,目前空调厂商和渠道商已经准备促销,力争完成销售任务和降低库存。2008年的空调出口旺季比往年晚,持续时间更长,4月份空调出口创下单月581.9万台的记录,预计5月份的空调出口仍将在550万台左右,比上年同期仍有30%左右的增长。

  高成本仍困扰空调企业。

  现在家用空调行业的内销面临着上游部件尤其是压缩机涨价的压力。现在渠道内的库存压力仍比较大,但行业上下游对旺季的天气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且压缩机供应紧张,认为有可能出现断货景象。

  虽然现在全国的内销已部分启动,但出货压力偏大,成本压力仍是困扰空调企业的难题。

  库存压力较大。

  截止到2008年4月底,整个空调行业的工业在库是1068.98万台,压力仍比较大。尤其是商业库存,空调企业往渠道里压了不少货,这给销售和出货都带来压力。行业都盼着内销市场的全面启动来缓解压力。

  5月是传统的空调旺季,但受雷雨天气以及地震一定程度上压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等因素的影响、5月的国内空调销售出现疲软。

  此外,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将于明年提高空调能效国家标准,新的能效标准实施后可能约2500万台空调由于“不达标”而出局,整个行业存在巨大库存消化压力。

  四、6月行业评级、策略及重点股票

  维持“有吸引力”投资评级虽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国内空调内销不如预期,但考虑到出口仍保持旺盛和夏季销售旺季的来临等因素,我们维持家用空调行业“未来十二个月,有吸引力”的投资评级。

  重点上市公司业绩优良,维持投资评级。

  空调行业的重点上市公司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电器(000527.SZ)和青岛海尔(600690.SS)业绩优良,动态估值水平不高,我们继续维持投资评级。 (来源:邓永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