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有色金属:2008年6月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策略

  主要观点:

  有色金属价格明显回落。

  5月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下降,其中铅锌锡镍价格下跌超过10%,铜价格下跌7%。主要有色品种中只有铝轻微上涨,铝价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支撑。

  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对需求前景的悲观预期

  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预期强烈,预期经济放缓的广度和深度将加大。


  有色金属需求对全球经济增长非常敏感,市场担忧未来金属的需求,一些有色金属品种的库存大幅增加也加深了这种担忧。

  地震对有色金属行业影响轻微

  汶川大地震所影响的主要区域并不是有色金属产业的密集区,地震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轻微。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地震的反应较为温和。

  未来有色金属价格仍将面临压力

  经济放缓的预期仍然强烈,有色金属价格处于较高的位置,美元反弹也不利于有色金属价格。有色金属价格仍然面临较大向下压力。

  有色金属有生产成本上升风险

  随着国际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国内能源价格上调的呼声和可能性在增加。如果能源价格上调,高耗能的有色金属行业生产成本将明显提高,毛利率将继续下滑。

  投资建议:

  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有色金属行业:中性;建议采取谨慎的操作策略。关注产品价格更加坚挺以及有明显成本优势的公司。

  数据预测与估值:

  有色金属行业重点关注股票业绩预测和市盈率

  2、地震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轻微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一些有色金属企业受到地震的影响停产,一些品种的有色金属价格受到短暂提震,但四川并不是有色金属产能密集区,而且受到主要影响的品种是铅锌和铝,但他们当前的供求并不紧张,库存也较为充足,地震并没有对有色金属价格产生持续的作用。月末,包括宏达股份控股的宏达有色金属公司的众多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开始恢复生产,有色金属行业受到的地震影响基本消退。受到地震影响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比较少,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是在四川拥有较大锌冶炼产能的宏达股份和参股眉山启明星铝业的金马集团。另外,云南铜业也因为地震造成的道路受阻使短期业绩受到影响。

  二、5月有色金属板块表现

  1、受累有色金属价格下跌,跌幅超过大盘。

  截止5月30日,5月沪深300指数下跌3.02%,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下跌6.64%。在大盘整体下跌的情况下,有色板块跌幅远大于大盘的跌幅,且为5月板块跌幅榜中排在前列。有色金属价格得低迷显然拖累得有色金属板块得表现。另外,在经济增长预期担忧较为强烈的情况下,有色金属这样的周期性行业并不为投资者看好。个股方面,受到地震影响的宏达股份跌幅40.82%,为板块中最高,受产品价格下降预期业绩下滑的吉恩镍业、云南铜业和西部矿业跌幅居前分别为15.19%、14.96%和13.59%。受到铬铁产品价格上涨和黄金价格回升的推动,西藏矿业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价格上涨15.96%、13.80%和7.41%,涨幅居前。

  三、行业中期趋势的展望

  有色金属价格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虽然5月有色金属价格已经有了很大的降幅,我们并没有消除对有色金属价格的担忧。全球的经济状况已经越来越显现出减缓的趋势。美联储和欧元区的央行的表态越来越强硬,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很难放任通胀以维持经济增长。而当前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仍维持在全球经济高增长时期相同的位置上,有色金属需求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升息预期下,美元已经开始反弹,这对有色金属价格也非常不利。未来有色金属价格仍将维持较大下降压力。

  有色金属行业有成本提升的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国内能源与国际能源的价差越来越大。提高国内包括成品油和电力价格在内的能源价格的呼声越来越大。国内能源价格上调的可能性在增大。对于高耗能的有色金属行业来说,能源价格的提升将显著提高有色金属行业的成本,在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有色金属行业的毛利水平可能进一步下降。

  四、6月行业评级、策略及重点股票

  维持前期的“中性”评级。

  在本期策略中,我们继续维持有色金属行业的“中性”评级,主要考虑到有色金属价格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以及成本上升的风险。不过,我们仍然对有色金属价格和有色金属企业的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

  建议关注产品价格更加坚挺以及有明显成本优势的公司。

  在有色金属行业短期趋势并不理想的预期下,我们建议采取较为谨慎的投资策略,保持低仓位或低配有色金属类股票。个股方面,关注产品价格更加坚挺以及有明显成本优势的公司。在有色金属各品种中,铝的价格受到能源价格的支撑,受到需求放缓的压力更小,相对更加抗跌。建议关注控股或参股能源企业的铝业公司,如关铝股份焦作万方南山铝业等。 (来源:李华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