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山东青岛新增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山东青岛新增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从源头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本报讯 (梁 丽 记者朱文达)近日,由青岛涵雪饮品有限公司、胶南市海青河西茶厂、青岛清光食品有限公司分别申报的茶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两个)、瓜子花生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被正式列入国家第六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截至目前,青岛市通过验收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已达到14个。

  青岛市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产品围绕花生、花生油、大泽山葡萄、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出口辣椒等优势农产品产业展开。标准化的种植方式不仅从源头提高了农产品的产品质量,增强了国际市场竞争力,更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据胶南市海青河西茶厂厂长李传村介绍,通过几年的农业标准化种植,茶叶质量明显提高。2007年新茶上市时,该厂共加工鲜叶5万公斤,销售春茶1万公斤,农民直接经济收入较2006年同期增长了20%~40%。

  据了解,作为青岛市实施“标准化强市”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完成到2010年,青岛市农业企业基本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示范体系的目标,青岛市质监系统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和食品生产安全,立足职能,围绕青岛优势农产品产业化发展,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重点,建立健全结构合理的农业标准体系,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该局在已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一批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目前,已制定、发布农业地方标准50多项。这些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为全市农业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从源头上治理农产品污染,保证食品安全与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保障。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4个,省级示范区两个。

  青岛佳乐花生制品有限公司2004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国家级出口花生及花生制品标准化综合示范区。在质监系统的帮助下,该公司对花生种植及管理全过程,包括人、机、种、肥、法、环境,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以及工作标准,建立起了科学、完善、配套的标准体系,目前共有技术标准33项,管理标准29项、工作标准31项。通过将ISO9001、HACCP、SQF2000认证、日本OMIC有机食品认证和无公害认证等标准体系的整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强化产品质量,有效控制出口花生质量安全,佳乐公司定期对生产环境(土壤、大气、水质)、管理质量、花生中农药残留和有毒物质,特别是黄曲霉毒素含量进行检测,年抽样化验与检测约240多个,对花生原料及其制品抽样化验检测190多次。2006年,对日、韩、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花生及其制品的输出通关检验均一次性通过,没有因质量问题被索赔的现象,与国外广大客户的关系日益巩固,贸易额不断攀升。

  青岛润德粮油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五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单位。该公司自行研究的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清除技术取得了国家专利,脱毒率99.999%以上。目前,该公司年产花生油8万吨,年需原料20万吨,可带动25万农户进行花生标准化种植,总面积已达4.17万公顷。该公司直接与农民建立合作发展关系,可使每户农民增加纯收入9800元,间接增加收入1.23万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