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央行: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通胀仍是最大风险

  汶川地震让灾区的工业生产几乎处于停滞,人们也由此担心这次地震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而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专项研究报告认为,地震灾害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的运行格局。

    央行: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央行认为这次地震灾害破坏性确实很大,但是由于震情最严重的11个县市合计的工业总产值仅占全国的0.17%,并且重灾区没有大型的矿产资源,对整个工业产出影响较小。

同时这些重灾县市合计粮食、油料与肉类产量分别占全国0.21%、0.34%和0.53%;生猪死亡79万头,占全国现有存栏量的0.2%,占比都不大。

   目前,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总量供求基本平衡,现在正是鲜活农产品上市的旺季,因此地震灾害不会对全国的农产品供应产生较大影响,也没有加大我国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宏观处处长 纪 敏 :作为一个局部地区发生的自然灾害,对全国整体宏观经济态势不会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它是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央行:通胀压力仍是最大风险

   虽然地震灾害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总体发展态势,但央行报告认为现阶段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统计显示,前4个月CPI,也就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8.2%,是1996年以来的新高;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7.2%和10.3%,比上年同期提高4.3和6.3个百分点,向下游传导的压力加大。央行认为,这次地震对灾区工农业的破坏,以及受灾群众对食品和日用品的需求,的确会对当前物价上涨产生新的压力。但从境内外历史来看,地震对CPI的影响只是短期的,对长期CPI影响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