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伊利集团总裁潘刚:伊利经验缘何成为哈佛案例

  专访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

  伊利经验缘何成为哈佛案例?

  成长轨迹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契合 体现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发展脉络

  不久前,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与哈佛商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一场时空连线,探讨了中国乳业的独特发展轨迹以及伊利的成功之道。

伊利的发展经验已被该学院选入案例库。伊利的发展经验到底有何独特之处?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潘刚。

  案例将供哈佛学生研究

  问:伊利案例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是中国企业值得自豪的事情,请简单介绍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

  潘刚:去年8月,哈佛商学院高级副院长、经济界著名意见领袖麦伟略教授对伊利进行了考察。他说,一个没有任何垄断资源的国有企业,在内蒙古这样一个远离市场的偏远地区,把牛奶这种保质期短、难以长途运输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并在短时间内达到400%的增速,这是一个奇迹。他当时就告诉我,非常想知道伊利创造奇迹的秘诀所在。

  返美之后,麦伟略向哈佛商学院同仁讲述了伊利之行的所见所得,开始积极准备将伊利的发展经验、模式作为案例引入哈佛学堂。在后来的时间里,麦伟略和他的团队列出许多问题,要求书面回答;找了十几位管理层人员面谈,随机与员工交流;伊利在各地的工厂、奶源基地,他们也挨家寻访。在最近更新的哈佛商学院案例库中,伊利作为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代表案例被重点推荐。

  预计在未来的5年内,将有超过1万名学生在哈佛的教室里了解、学习、分析伊利案例。

  “征服了肠胃和心灵”

  问:入选案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哈佛商学院如何评价?您如何看待这一事件?

  潘刚:在哈佛商学院所写的这个案例中,其中专门有一个章节讲述了伊利在控制原奶质量方面的创新:为了提高产品品质,我们在家庭牧场附近设立了挤奶站,与奶源牧民建立协议关系,而且还进入上游饲料业务等等。

  到目前为止,伊利是中国食品行业第一个进入哈佛案例库的民族品牌。麦伟略教授说:“伊利是一个拥有伟大基因的公司,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热切的进取激情,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你们凭借品质和实力征服了最挑剔的奥运会评委,现在也征服了我们的肠胃和心灵。”

  我认为,伊利能够入选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既是对伊利的肯定,更是对中国制造业的肯定。尽管中国制造仍然要不时面对来自外界近乎挑剔的审视,但真金不怕火炼,中国制造始终是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一部分。而伊利从没有停止过,也绝对不会停止对于产品品质的提高,我们将不断证明:中国制造,值得信赖!

  美国学生为何对伊利好奇

  问:哈佛为什么会选择伊利作为推荐学习的案例?伊利经验或者说伊利模式的先进性在哪里?

  潘刚:这个问题,我也问过。哈佛商学院如此回答:伊利作为中国所处的这个典型时代的典型代表,由街道小厂到行业领袖、由民族企业到奥运品牌、由业绩导向到责任导向,都与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相契合。而乳业作为与农业联系紧密的朝阳产业,在伊利及其他龙头企业的带领下,更是走出了不同于雀巢、达能等国际乳业巨头的独特成长之路,也从侧面体现了中国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和发展脉络,是绝不可错过的案例研究对象。

  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们感到好奇的是:美国州州都有自己的乳品企业,但没有一个能称霸全美。伊利集团在数十家跨国对手的围追堵截中脱颖而出,成为产品遍布中国的民族乳品企业之一。伊利是如何用短短不到20年的时间做到这一点的?

  对于这些疑问,我告诉他们:伊利集团潜心研究4年,开发出首款解决亚洲人“乳糖不耐症”的伊利营养舒化奶,成为首个获得国际大奖的中国乳品,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产业升级;伊利在激烈竞争中率先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平稳渡过了过度依赖液态奶的巨大风险;伊利坚持用世界最高的标准,为消费者生产最好的产品。而中国经济的开放是催生优秀企业品质的根本动力,也是伊利能够通过奥运这一全球最高标准检验的最终理由。

  做深做透本土乳业市场

  问:伊利案例必将随着伊利集团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升级,将来伊利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潘刚:奶农是土壤,给中国乳业提供丰厚的养分;伊利是大树,大树的茁壮成长,可以最大程度地保障水土不会流失,不会被沙化。二者水乳交融、和谐发展。因此,伊利的经营模式,就是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面提升奶农的技能素质,带领他们踏上致富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伊利就开始着手建立优质奶源基地,以企业发展带动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增加农民收入,稳定优质奶源的供应,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这将会是我们今后继续努力的发展模式。

  同时,我们要做深做透中国本土的乳业市场。目前,伊利集团是国内大型乳制品企业中惟一没有外资进入的企业。在走国际化道路这一点上,我的理解是,积极引入并消化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推行全球最高管理和产品标准。换句话说,追求国际化,并不是争着、抢着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国外去,而是要争着、抢着将符合世界水平的产品奉献给我们中国人自己。这才是现阶段中国乳品企业应该做的事情。伊利世界级的生产和管理,可以提供给消费者世界级品质的产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刚 | 麦伟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