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联通C网价值几何

  本刊记者 满凯艳

  联通C网在过去两年内连续实现盈利,然而同时拥有GSM、CDMA两张牌照的中国联通,一直处于 “重组风暴”的中心,这使得本来在企业正常发展轨道的C网也卷入其中。其实,就像联通人自己所说的那样,应对传言的最好办法就是埋头苦干,静待重组,一切都会水落石出。

  5月17日,世界电信日。

  与往年有所不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当日并没有忙于出席名目繁多的庆祝或纪念活动,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17日下午,常小兵冒险紧急赶赴北川指挥抗震保通信工作,并慰问联通一线抗灾保通信员工。在他的领导下,中国联通3天恢复10个重灾乡通信,率先提前完成四川省政府指派的重点乡镇通信抢险任务。

  事实上,5月17日另有一层特殊意义。鉴于过于曾有过在世界电信日宣布电信重组的先例,今年年初以来,不少投行和专家预测新一轮的电信重组也将在5月17日公布。

  然而人们在电信日并没有迎来确切答案。有分析认为,四川大地震延迟了电信重组的时间表。但几乎就在同时,业内也悄悄兴起一股传言:电信重组迟迟未能浮出水面,重要原因之一是联通C网的盈利。

  C网盈利

  在联通内部,2007年被认为是CDMA业务的“历史性突破年”。

  根据中国联通财报,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其移动电话用户数已达1.6亿户,其中GSM用户数1.19亿户,CDMA用户数超越4000万大关,达4109.7万户,当年CDMA用户净增数为460.4万户。

  另据联通此前发布的2007年前三季度财报,期内其CDMA业务收入为204.56亿元,在联通业务总收入中占据接近30%的比例,税前利润(10.8亿元)超过2006年的全年水平。

  还有一组不能忽视的数据。2007年联通终端销售1008万部CDMA手机,比上年增长38%,其中联通华盛销售963万部,同比增幅超过100%。

  数字胜于雄辩,难怪常小兵今年1月在CDMA年度庆功宴上,笑意盈盈地与20多家CDMA手机厂商负责人推杯换盏,高调庆祝CDMA手机在2007年的翻身仗。

  事实上,去年是联通CDMA连续第2年实现全年盈利。2006年,C网在历经5年打拼之后终获赢利,税前利润为10.6亿人民币,在联通总税前利润中占近12%的份额,成为年报最主要的亮点。

  “CDMA的市场形势已经完全扭转。”一位联通人士告诉《财经文摘》。

  熟悉联通的人知道, 2002年联通开通CDMA业务后,C网一度是中国联通快速发展的一个“包袱”。

  据了解,很长一段时期内,CDMA业务被视作联通对抗中移动、争夺高端用户的“新武器”,联通为了迅速发展用户,对CDMA业务采取了“终端补贴”政策。这一政策令CDMA迅速扩大了用户群,但联通也因为终端补贴过高而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联通市场部人士透露,自从中国联通发展C网以来,总共对C网的投入为1200亿元左右,产生的利润为300亿元左右,但300亿元的利润基本全都花费在终端补贴上,“因此CDMA业绩的好转将产生重大影响”。

  C网新政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联通C网的赢利,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经过前期网络建设的积累,C网的规模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出来。

  许多证券公司则将盈利归结为成本控制。此前联通一直致力于运营成本的控制,在手机定制、集采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如2006年联通大规模集中采购使定制手机降价幅度超过40%。

  据中国联通C网经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联通在营销方面如对手机入网补贴等成本控制也十分明显,从2007年10月份开始正式改变延续5年的CDMA手机补贴政策,标志着联通C网在经营模式上的重大转变。

  该人士指出,C网补贴政策实行与用户收入贡献挂钩、与终端机型脱钩的原则,有力地降低了C网的营销成本,并促进C网在语音及增值业务方面的收入。

  北京联通的一位高层进一步告诉《财经文摘》,G、C两网专营对C网保持持续盈利功不可没。联通总裁尚冰在今年1月召开的联通2008年工作会上表示,2007年双网分营后,营销力量配置有改善,两网专业经营初见成效,而在2008年,联通还将推进和深化两网分营,统筹两网共同发展。

  借机炒作?

  今年以来,“电信重组”似乎进入了最疯狂的鼓噪阶段,而同时拥有GSM、CDMA两张牌照的中国联通,一直处于这场“重组风暴”的中心。

  最新的版本是,中国电信购买中国联通C网,而中国联通GSM网与中国网通合并,中移动则维持不变,可能购入中国铁通。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式发布了《三部委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重组结果几乎与人们的预期相同。然而不能忽视的是,电信重组公告并没有给出具体实施办法,而是要求电信运营商对公司重组、网络资产转让、上市公司合并等问题尽快形成正式方案报相关部门。

  联想到C网开始盈利,一种观点开始流行:联通发力C网,其目的是想在未来的交易中处于主动地位、卖个好价钱。

  《财经文摘》发现,今年各大证券公司针对联通的最新报告中,重头戏就是分析C网的价值。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C网的整体价值应该为1120-1190亿元,上市公司用户的价值在420-490亿元之间。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戴春荣和陈政借鉴国内联通、移动收购集团资产及近年印度、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收购案例后分析得出,CDMA业务整体价值(包括网络部分、用户部分)为1000-1300亿元,用户价值在350-650亿元之间。招商证券通信行业小组也做了类似研究,认为C网总价在984亿到1228亿之间。

  不难发现,各大证券机构的预测C网价值都在1000亿元上下,而去年上半年时比较流行的观点是,C网价值700亿左右。

  或许正是基于此,许多人延伸出一种简单的逻辑:C网盈利了,C网的价值也应该重新评估。通过发力C网,使C网业绩迅速提升,联通多了讨价还价的砝码。联通不可能“廉价”出售已经盈利的C网,因此给电信重组增加了变数,延缓了重组时间。

  埋头苦干 静待重组

  事实果真如此么?

  《财经文摘》从多位联通人士处了解到,联通并不是突然发力C网。从2002年开始,联通将大部分精力投放在C网的建设与发展。“一直以来,联通对C网的重视比对G网高很多,投入也大。”联通C网一位技术部人士表示。

  “经过长时间的积累,C网已经度过放号以来的困难时期,规模效应逐渐开始释放,进入高速发展的盈利时期。”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技术主管指出,“按照传言的逻辑,电信重组年内肯定要推行,那今年联通没必要再投资C网了,但事实并非如此,联通对CDMA的经营并未停滞。”

  据悉,3月10日,CDMA手机厂商宇龙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无线发布公告称,联通华盛于3月7日与宇龙签订供应协议,在未来12个月内,向宇龙采购至少10万部高端双待机“酷派7360”。作为全球首款内置GPS芯片的双模双待智能手机,7360是联通抢夺高端用户的代表产品。此时加大集中采购,意味着联通在CDMA方面并未放缓步伐。

  与此同时,春节后,联通CDMA炫机业务一直在持续大规模推广。消息人士甚至透露,近期联通还计划向LG定制一款高端双待手机。

  最明显的例子是,就在世界电信日期间举行的“世界通信大会”上,联通在其展台上重点宣传“CDMA世界风”、“用CDMA手机炒股”、“联通掌上股市”等C网精彩业务。

  联通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财经文摘》:“传言太多,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了。不管传言如何,C网的发展路线不会改变。应对传言的最好办法就是埋头苦干,静待重组,一切都会水落石出。”(来源:财经文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