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全球热衷环保袋

  自从塑料袋投入使用以来,为人类生活带来不少方便,却令地球背上沉重环保包袱。

  随着“白色污染”状况恶化,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采取措施限制塑料袋使用,全球各界开始向塑料袋说“不”。

  时尚宣言

  在全球告别塑料袋的努力中,不得不提英国著名设计师阿尼娅?希德玛芝,她设计的一款售价15美元、限量发行的棉布购物袋风靡全球,成为限塑的时尚宣言。

  这款希德玛芝布袋与普通单肩购物袋区别不大,尺寸偏大、能够重复使用,袋子一侧印有“我不是塑料袋”的醒目字样,被戏称为“买菜袋”。

  去年夏天开始,希德玛芝“买菜袋”在全球几大城市分期发售,每到一处热销不已。

  这款购物袋在东京发售时,银座一家商场决定以抽签方式决定500只希德玛芝购物袋的买主,在两天内吸引了1.5万名消费者参加抽签。

  美国和日本一些网站甚至开始竞拍,这款“买菜袋”价格飙升10倍以上,最高售价甚至达到300美元。

  意大利品牌贝纳通在日本销售的彩色环保购物袋也颇受欢迎。这款购物袋在日本售价500日元(约4美元),由轻薄的聚酯纤维材料制成,折叠后可放在手掌中,便于携带,共有10种颜色可以挑选。

  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贝纳通这款购物袋在日本已销售上百万只。一些新婚夫妇大量购买这种袋子,作为回赠参加婚礼亲友的礼物。

  对于环保购物袋引起的热潮,希德玛芝认为,如果无法用道德伦理打动公众,那就用时尚动员众人投身环保。

  “只有通过限量发行造成稀缺才能引起关注,”她说:“我讨厌令环保成为潮流的点子,但只有让它酷起来,才能令人们养成习惯。”

  企业责任

  不少大企业也加入限塑行列,致力环保同时提升企业形象、彰显社会责任感。

  在美国,天然食品连锁公司自去年7月开始在纽约超市推出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该公司得到授权发售希德玛芝的环保购物袋,以15美元的价格在纽约15家连锁超市内销售,限定每个顾客最多只能购买3个,先来先得。

  目前,纽约的几家大型连锁超市仍然向消费者提供免费塑料袋,但同时推出奖励机制,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购物袋。每减少使用一个店家提供的免费塑料袋,消费者能享受10美分折扣。此外,这些大超市开始推出设计新颖的各色环保购物袋,售价在1美元左右。

  在日本,便利店连锁巨头Seven&I控股集团今年开始在旗下连锁超市和便利店销售环保购物袋。

  Seven&I集团经营着7-11连锁便利店和伊藤洋华堂连锁商场,旗下有近350家超市以及东京和长野县约1000家7-11便利店,如今店内全都销售环保购物袋。Seven&I集团计划,在今年夏天把活动扩展到全国1.2万家7-11便利店。

  法律保障

  光依靠企业和消费者的自发行为,不足以有效治理因滥用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不少国家纷纷出台法律,加强限塑力度。

  德国没有禁用塑料袋,但严格控制塑料袋消费。德国商场不提供免费塑料袋,消费者可自行选择使用塑料袋还是帆布或棉布购物袋。塑料袋根据大小来收费,从0.05欧元到0.5欧元不等;帆布袋或棉布袋售价不到1欧元。此外,所有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的商店都要缴纳回收费。

  德国在1991年公布《包装条例》,要求生产和经营者承担义务,回收与再利用包装材料。到1996年,德国专门立法,要求制造企业对产品用完后的废物负责回收、再生利用和处理,相关费用可加在售价中转嫁给用户,使得生产者、销售者与消费者均承担环保义务。

  德国消费者对塑料袋消费也持节制态度。在德国街头,常可见到拎着布袋的行人。德国人去超市购物一般自备布口袋,如果用塑料袋则重复使用。德国举办的展会等活动中,最常见的纪念品就是各种带图案和文字的布袋。

  据统计,德国每年生产约40亿个塑料袋,每人每年平均使用约50个塑料袋。

  日本是世界塑料袋消费大国之一,每年消费大约300亿个塑料袋,即每个成年人每年消费大约300个塑料袋。

  日本《容器包装循环利用法》在去年4月修订生效。这部法律规定,一年内使用容器包装材料超过50吨的超市、便利店等零售店铺,有义务自主制定削减购物袋和包装纸的目标。相关部门会定期检查其包装材料的使用情况,如发现措施不力,将公布其名字;仍不改进的,环境大臣有权命令其按上报的削减计划执行,必要时还可处以50万日元(4000美元)以下的罚款。

  美国旧金山市议会2007年3月通过了禁止超市、药店等零售商使用化工塑料袋法案,成为第一个禁塑的美国城市。法案规定,当地零售商只允许向顾客提供纸袋、布袋或以玉米副产品为原料生产的可降解生物塑料袋,化工塑料袋被严格禁止。

  孟加拉法律规定,进口或销售塑料袋的人可被判最高10年刑,发放塑料袋者则可被处以6个月的监禁。有些商人曾被罚款,最多的被罚了2000美元。

  南非在2003年5月出台法律,禁止生产和进口厚度低于80微米的塑料袋(后放宽到低于30微米),违反者可被处以最多10万兰特(约合1.3万美元)罚款,并有可能坐牢。规定推行一年多后,南非全国塑料袋的使用量比原来下降了60%。

  技术创新

  减少塑料袋消费的同时,一些国家通过改进技术治理“白色污染”,努力缩短塑料袋降解所需年限。

  德国环保部新闻官哈克贝克去年11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德国现在和以后都不会考虑禁用塑料袋,因为德国所用是环保型塑料袋。

  哈可贝克说,德国目前使用的塑料袋主要是聚乙烯塑料袋,这种塑料袋不含有软化剂和重金属固化剂,因此不仅生产过程环保,而且在焚烧处理时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

  此外,德国有着严格的垃圾分类系统和完善的物质循环再生体系,塑料袋回收和再利用比例近100%,塑料袋和其他包装垃圾已成为德国循环经济的组成部分。

  在非洲,不少国家对塑料袋的厚度有着严格规定。自去年7月开始,乌干达政府禁止生产和进口厚度在30微米以下的塑料袋,对其他厚度的塑料袋征收重税,同时提倡其居民使用当地包裹物品的传统材料??香蕉叶。

  为治理“白色污染”,全球各地纷纷出招限塑。各种限塑之举能否有效,关键在于人们能否从此养成良好习惯,举手之劳做环保。袁原 宗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