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国际援助

救灾手记:余震中中英医生同台手术

  余震中中英医生同台手术

  北京抗震救援医疗队 田 耘

  今天是5月25日,青川6.4级地震,绵阳震感强烈。手术室在11层,大家感觉手术床和墙壁都在震动,但是没有人因为余震耽误抢救,余震过后,大家继续进行手术。

  昨天,由英国外交部派出的一支医疗分队,一行7人,经由成都,赶赴绵阳市中心医院支援。中英方医护人员经过紧急磋商,决定全力合作。

  今天,又有30多名患者转来,4个手术台同时进行手术,从上午9点开始,至晚6点结束,共实施手术8例。下午进行的一例髋臼骨折的切开复位手术,患者病情复杂,骨折复位困难,我和北医三院骨科曾岩医生及英方医生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手术顺利完成。

  英国医生表示,很赞赏中方医生的娴熟技术。尽管是双方初次合作,却配合得相当默契,工作也非常愉快。这样的合作,给今后的国际化协同救援提供了经验。

  明天,还有更多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

  (本报记者 白剑峰 李晓宏整理)

  加油,孙小英!

  武警重庆总队医院 孙小英

  “孙护士,这是我家产的樱桃,尝一尝。”“身子要紧,加几个鸡蛋补补。”“到我们家去,好好犒劳一下。”乡亲们见着我就往家里拉,我一时乱了阵脚。

  走村串户救治时,山寨村民自发到村前高半山山腰上,夹道列队欢迎我们,一道道土坎,一排排乡亲,甚是壮观。

  请坐倒茶,生火做饭,淳朴的老乡用自己最简单的举动欢迎我们。

  村民李明友不顾余震的威胁,冲进自己家的危房,搜寻家里最好的“佳肴”。

  “友友,房子快倒了,出来!”母亲声嘶力竭地喊着李明友的小名。

  “孙护士,我找到了,找到了!”李明友提着半包白糖冲了出来。刚到门前,他家的房子轰然倒塌。

  眼前的一幕使我怔住了,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一路救治,一路感动。我做的太少太少,乡亲给我的太多太多。我告诫自己:多救几个伤员,加油,孙小英!

  (本报记者 马跃峰 朱 磊整理 周中余提供)

  生日那天

  女孩终于笑了

  武汉特警队 李江林

  5月24日,生日这天,14岁的李媛终于笑了。

  这个女孩一家5口,地震中有4人遇难,她成了孤儿,被安置在什邡市楼外楼灾民救助站。尽管救助人员都很关爱她,但曾经目睹了家人遇难的惨剧,这个女孩情绪低落,整天低着头,始终不肯开口说话。我们的队员看在眼里,都很焦急。

  5月21日,胡志刚、袁野、张淼等队员开始主动接近她。张淼见她对摄像机好奇,趁势将录的影像放给她看,李媛终于说话了。队员们又给她讲故事、送糖果,经过3天努力,李媛和特警叔叔们“混熟”了。

  打听到5月24日是她生日,队员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和《世界五千年》、《一千零一夜》等礼物,早早来到安置点看她。“祝你生日快乐……”吹灭了生日蜡烛,一直愁眉不展的女孩终于笑了。

  (本报记者 张志峰整理)

  两筐新鲜蔬菜

  山西抗震救灾医疗防疫队 张武山

  到达绵阳市平武县的前几天,我们吃的主要是出发时自备的袋装食品,用水成了最大的困难。为此,队员王江渔和司机张喜楼特地外出寻找饮用水源。

  他俩开着车,沿路来到一处灾民集散地。几名受灾群众指着山脚说,那里就是他们居住的响岩镇,房屋大部分倒塌了,死伤了不少人,他们的水源也断了。听到这些,两名队员没有多想,扭回身就把车上备用的一箱瓶装水送给了他们。

  可是,等他们发动车返程时,突然发现车厢里竟摆放着满满两大筐蔬菜!原来,刚才两人无意间谈到医疗队蔬菜短缺,没想到这些受灾的群众竟留了心,不知啥时悄悄准备了这些蔬菜。两位队员心里不安,赶紧下车询问这是谁家的蔬菜,但没有人回答。无奈之下,王江渔要留下钱,但所有群众都沉默地摇手,没有一个人肯收。

  两个大男人,再也忍不住眼泪……

  (本报记者 白剑峰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友 | 李媛 | 孙小英 | 张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