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牛肉让韩国总统进退两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敏):韩国政府3日要求美国推迟出口牛肉,直到双方就禁止年龄30个月以上牛的牛肉达成附加协议为止。政府还表示如有必要将就韩美4月达成的牛肉进口协议重新谈判。韩国媒体认为,此举旨在平息国民因总统李明博处理牛肉问题不当而造成的信任危机。

但如果就韩美间达成的协议重新进行谈判,韩方将会失去美方的信任,这让刚刚执政100天的李明博进退两难。

  韩国总统李明博3日在主持内阁会议时说,如果大多数人民都反对,就应该顺应民意,不进口年龄在30个月以上的牛肉。但是,韩国政府的决定遭到美国驻韩国大使弗什博的反对。弗什博当天说,4月进行的韩美牛肉谈判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进行得非常顺利,他认为没有必要重新进行谈判。美国国务发言人凯西当天说,美国政府希望与韩国达成的全面开放牛肉市场的协议能够实施,并重申美韩将继续就有关问题进行努力。

  韩国是牛肉消费大国,但韩国牛肉的自给率刚过三分之一,其余全部依赖进口。从2001年开始,作为履行乌拉圭回合协议的一部分,韩国全面进口美国牛肉,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万吨,是美国牛肉的第三大进口国。2003年12月,韩国因美国发生疯牛病而宣布全面禁止进口美国牛肉。2006年1月,在韩美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前,美方要求韩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以换取不将大米问题列入谈判议题,韩方不得不同意恢复进口美国30个月以下的剔骨牛肉。去年10月韩方发现美国进口牛肉带骨后,立即停止了美国牛肉的进口。

  据媒体报道,李明博今年2月就任总统后,美国国会数名重量级人物再次向韩国施压,希望韩国能全面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今年4月18日,在李明博访美前,韩美就恢复进口美国牛肉达成协议,韩方同意进口美国30个月以上的牛肉,几乎等于全面开放了牛肉市场。韩国政府原计划6月3日公布进口美牛肉卫生标准,以便对美国牛肉进行检疫,这意味着韩美达成的协议正式生效。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这一协议遭到韩国民众的强烈反对。韩国媒体报道说,染上疯牛病的牛99%都是年龄在30个月以上的,引起韩国民众对美国食品安全的担忧。韩国在野党和民众要求政府与美国重新进行谈判,并撤换有关部长。尽管李明博5月22日就未能充分听取民意做出道歉,但他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韩国媒体认为,李明博的强硬立场造成在野党抵制批准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致使这一协定未能在5月29日结束的韩国第17届国会获得批准。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了持续几天的大规模烛光示威。在6月3日李明博就职100天到来之际,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李明博的支持率仅为20%,李明博这才意识到形势严峻,除决定推迟进口美国牛肉外,他还将改组内阁,希望这些措施能够重新赢得国民的信任与支持。

  韩国媒体指出,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韩国政府必须与美国打交道,究竟是就禁止30月以上的牛肉进行附加谈判还是就韩美4月达成的协议重新谈判,尚未作出决定,但不管怎样,如果触怒了美国相关行业,将会影响到韩国对美国8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韩国人的就业率,同时也会影响到美国国会议员批准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而韩方急于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以提高韩国经济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如何平息国内民众的怒气对李明博也是一大考验,民众已因经济衰退负担加重而对李明博不满。不过,被调查者中有51%的人认为,李明博今后会做得更好,显示出韩国民众对李明博还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