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战粮荒 第二次绿色革命来临

  绿色革命:1968年诞生该词,特指农业技术开发和推广以及配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促升粮食产量。

  为啥粮价噌噌往上涨

  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和贸易部专家阿巴桑2日说,尽管全球粮食产量不断增加,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未来几个月内全球粮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受粮价飙升影响最大的是食品支出占收入很大比重的弱势群体。预计2008年低收入缺粮国家的食品进口费用很可能攀升至1690亿美元,将比去年增长40%。

  粮食价格上涨是由多方面原因促成的,包括气候因素和人们对生物能源需求的增加等。但从长期来看,气候变化以及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生物能源的利用将成为影响粮食安全的最重要因素,而非粮价的涨跌。这是因为气候变化加上对利用谷物生产的生物能源需求的日渐增加,减少了可用土地和水资源,破坏了生物多样性,从而影响了粮食生产和食品价格,进而对整个食物供应链和粮食安全产生影响。

  ■为期3天的“世界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及生物能源的挑战”高级别会议3日上午在意大利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开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先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寻求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途径。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倡议发起,10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或部长级官员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官员参加。

  印度农学家1968年报告,某一特定高产水稻品种与传统品种相比,产量可提高至原先5至10倍。那年3月,“绿色革命”一词诞生。

  从那年开始,“绿色革命”巩固效果,一段时期内既满足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所需,也避免了和平时期爆发大规模饥荒。

  40年后的今天,全球再次面临粮食危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3日召开全球粮食安全峰会。

  第二次绿色革命不能等待!

  对40年前得名的那场“绿色革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之为“第一次绿色革命”。之所以称之为“第一次绿色革命”,是因为潘基文冀望国际合作,开发新一代农耕技术,发起“第二次绿色革命”。

  在5月14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潘基文把“第二次绿色革命”界定为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现农业产量稳步提高,同时也实现农业耕作对环境影响最小化。他认定,“时下(全球)粮食危机初现之际,我们迄今凭借与‘第一次绿色革命’相关技术以及由此实现的农业生产改进,向持续增长中的人口提供食品,这方面所获成就的脆弱性已突出显现。”

  所谓“脆弱性”,表现为全球粮食市场上供应与需求之间出现缺口,粮食价格急剧攀升,一些国家呈现社会动荡,更多贫困民众陷入难以果腹境地。市场专家预测,粮价可能会高位震荡,随后趋稳,但短期内无法回落。

  先前那场“绿色革命”所援用的技术和手段,似乎不足以化解现有危机。

  呼吁发起“第二次绿色革命”前两个星期,潘基文设立粮食问题特别工作组。在潘基文看来,联合国粮食问题特别工作组所承接的课题,短期而言是如何满足当前全球粮食需求,中期和长期而言则是如何为应对全球人口持续增长而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粮食危机,依他所见,属“紧迫重点”。

  探询粮食危机解决方案,依他表述,当“不能等待”。

  “第二次绿色革命”,是联合国机构的呼吁,也是不少农业研究人员和媒体从业人员的共识。

  发起“第二次绿色革命”与实现“第一次绿色革命”相比,面临更多课题,涉及环境和资源保护、同时也承受全球气候升温压力。

  如果这次绿色革命不成功……

  促成“绿色革命”的要素,在一些农业专家看来,技术层面上,至少就亚洲国家种植的高产水稻而言,灌溉、化肥和种子构成三要素,对增加产量有着同等重要的贡献。

  “绿色革命”进程中,全球人口增长大约40亿。假如没有这场革命,发展中国家极可能会面临更为严峻的饥荒和营养不良状况。

  1950年至1984年,“绿色革命”使然,水稻、玉米和小麦产量持续稳步提高,全球粮食总产量增加2.5倍。

  与“绿色革命”前的情形相比,尽管人口增加,但发展中国家当前人均食物热量摄入增加了大约25%。

  1970年,对小麦增产作出巨大贡献的美国植物病理学家兼遗传育种专家诺曼?欧内斯特?博洛格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博洛格历年对小麦育种所作贡献或许以增产粮食的方式解救了数以十亿计发展中国家民众。因此,他获称“绿色革命之父”。

  在印度,1961年邀请博洛格访问印度的农业部长斯瓦米纳坦如今是这一南亚国家最富有成就感的农学家,同样获称“绿色革命之父”。

  博洛格现年94岁,如今几乎不与媒体记者见面。

  斯瓦米纳坦82岁,管理着自己名下一家研究基金会,以农耕技术研究为己任。今年4月底,斯瓦米纳坦接受采访时说:印度虽然是“绿色革命”成功之地,粮食总产量迄今增加了3倍,却还需要发起“第二次绿色革命”,否则,11亿民众可能会陷入社会动荡。

  斯瓦米纳坦认为,与对农业新技术的需求相比,发起“第二次绿色革命”更迫切地需要“政治行动……政客们言行一致”地重视农业。

  “如果不成功,”他说,“我们将面临巨大社会问题。”

  

  治粮贵危急关头双轨齐下

  全球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3日在罗马开幕。在全球粮价急剧攀升之时,为期三天的会议将试图找到解决当前粮价危机的“良方”,敦促各国加大农业投入,并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农业援助和开发生物能源等问题上寻求协调立场。

  应邀出席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警告说,目前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正处于“危急关头”。他批评各国政府多年来不愿增加农业投入才酿成了今天的困局。

  潘基文3日在峰会上提出,国际社会应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实施一套“双轨”策略,以应对粮价上涨。

  潘基文说,国际粮价急剧攀升威胁到每一个人,尤其是对全球8亿多贫困人口的影响最为严重。他说,短期内,国际社会应加大对穷国的粮食援助,帮助易受粮价上涨影响的人群渡过难关;同时要赶在今年耕种季节开始前,为发展中国家的小规模农户紧急提供种子和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潘基文还说,从长期看,国际社会应解决限制农业发展的结构性因素,确保对农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小规模农户的长期投资,并大力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潘基文指出,到2030年,全球粮食产量必须提高50%才能满足因人口增长等因素而不断增加的需求。他强调,目前的高粮价也为扩大农业投资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潘基文同时敦促一些国家取消粮食出口限制和关税壁垒等农产品贸易障碍,以避免助长粮价攀升。他说,面对粮价急剧攀升,一些国家采取了限制粮食出口等措施加以应对,但这只会扭曲市场,进一步推高粮价。他呼吁相关国家尽量不要采取此类措施。

  会议主办方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全球基本农产品价格指数2006年上升了8%,2007年上升了24%,而2008年前3个月又同比上升了53%。居高不下的粮价不仅加剧了各国因石油价格上涨而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而且在多个发展中国家引起了社会动荡。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也呼吁发达国家把对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援助提高至原来的10倍,使之达到每年3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穷国提高农业产量。迪乌夫说,增加农业投资不仅对解决目前的粮食危机至关重要,而且也是为迎接即将来临的全球人口高峰做准备。他同时认为,高粮价应该会为刺激农业投资提供动力。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