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中国水电集团:在川百亿投资信心不变

  在川中央企业中,特大地震给中国水电建设集团造成的损失仅次于东方电气。仅水电建设集团在川投资建设的多个水电站和地面工程,累积损失初步估计就超过20亿元。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工作的同时,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也将灾后重建规划摆上了案头。

  四川地区收入占集团1/3

  昨天下午在成都指挥部,对着一张巨大的地图,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西南代表处主任、四川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刘明江思忖着怎样将停掉的多处工程尽快恢复起来。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四川片区职工、家属、离退休人员总计近10万,固定资产超过3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近200亿,占集团2007年底营业收入超过1/3。在川企业包括四川电力开发公司、水电五局、七局、十局、夹江水工厂、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成都房地产公司、四川成名高速公路公司等。在距离震中200公里范围内,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就有太平驿、毛尔盖、柳坪、色尔古、沙湾等几十个水电站投资和在建项目,在建投资超过120亿元。

  受灾后全力自救

  刘明江表示,集团受灾重点集中在都江堰水电十局和毛尔盖、柳坪、色尔古电站,为此围绕两条线配置了抢险力量和资源,一条以抢救受灾职工生命为重点,一条以抢通黑水经茂县至汶川的道路和九黄线“北部生命线”为着力点,独立打通了150多公里长的茂黑线、九黄线、茂汶公路,这是迄今为止较安全的通往汶川的陆路交通线,超过6000名滞留在九黄线的游客和8000名受灾群众通过这条生命线运出灾区。

  两方面启动灾后重建

  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后,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将重建计划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帮助房屋倒塌、无家可归人员重建家园,仅都江堰水电十局就有1200多名职工及家属无家可归,目前计划修建8万平方米临时性周转过渡板房,并在原址重建职工住宅楼和企业办公楼;二是集团将尽快恢复投资、建设项目。“我们对四川的投资信心不变!”刘明江称,“一些受灾较轻的项目已经恢复了建设和运行。如沙湾电站在地震后第2天就恢复了运行。”

  四座电站损失巨大

  刘明江尤其关注几个受灾严重的项目和公司。其中,水电十局处于半停工状态,短时间难以恢复正常;中国水电四川电力开发公司与华能共同开发的太平驿电站(水电建设集团占40%股份),总损失预计达6.68亿元。中国水电四川电力开发公司控股的柳坪、色尔古、毛尔盖三个在建电站,总投资85亿元,均位于茂县至黑水间,距离震中仅65-85公里左右。地震发生后,据初步判断,三个电站的地下工程属结构性破坏,损失巨大。

  “其实上述电站都是按照抗8级地震的标准来设计的。发改委已经派遣专家赴柳坪、色尔古、毛尔盖三个电站考察,一是进行灾后安全鉴定,二是要看设计标准是否需要提高。结论最快一个月后下来。”刘明江称,三个电站总设计为72万千瓦,按照年发电5000小时计算,年发电量就是36亿度,晚一个月发电,公司就要损失8000万元。

  尽快恢复主要水电站建设

  “这三个电站要尽快恢复建设,毛尔盖电站是阿坝州投资规模(56亿元)和设计发电能力最大的电站,库容达6亿立方米,对解决阿坝州枯期供电意义重大。最低限度,我们要保证柳坪电站今年内能发电。”刘明江透露,在资金方面,工行、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准备了4.6亿元专项贷款;在物资方面,从甘肃组织30万吨水泥和4万吨钢材进川;在人员方面,原来有6000多人集中建设,疏散后还有2000多人在项目上。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准备从四川受灾较轻的南部地区招聘大量人员返回水电建设,并以特种津贴名义增加当地人员10%-15%的月收入。 记者罗曙驰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江 | 柳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