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稳定物价:宏观调控头号目标

  商务部6月3日发布了最新价格监测数据: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总水平已连续8周呈环比略微回落态势,但生产资料价格仍保持涨势。

  稳定物价仍是当前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最突出任务,也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汶川大地震的发生会对全国物价走势发生怎样的影响,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了看法??总体上地震对当前物价走势影响有限,但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商务部的数据验证了这一观点。

  这轮物价上涨的源头在粮食等食品价格,而四川是我国农业大省,客观地说,汶川大地震的发生的确增加了物价上涨的预期和压力。

  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司司长石刚表示,从目前四川的情况来看,夏粮生长情况不错,绝大部分小麦已收割完毕;从全国情况来看,一些主产省的粮食已开始收割,收成也很好,今年全国夏粮仍然可以获得好收成。“保持粮价平稳有较好条件,不会对居民消费价格(CPI)形成很大影响。”石刚说。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近日指出,从价格监测周报看,5月份以来全国多数食品,包括猪肉、鲜菜价格环比都出现了稳中趋降。

  从技术层面看,未来几个月CPI涨幅可能会有所降低。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CPI上涨从去年5月份开始比较突出,未来几个月的CPI由于去年同期基数明显提高,同比涨幅可能会有所回落。“全年CPI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石刚说。

  但应当看到,当前的物价上涨有着深刻的国内外经济背景,对物价走势的分析不能简单地看食品价格和去年同期的基数,也不能只看国内的情况。综合各方面因素看,当前影响中国物价上涨的部分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全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巨大,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依然艰巨。

  正如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所言,本轮物价上涨,是全球流动性过剩背景下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外部通货膨胀压力传导的结果;是国内资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低估压力的释放;是国内经济一系列结构失衡等深层次矛盾的反映。

  “总体而言,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认为。

  虽然食品类价格上涨对今后物价上涨的推动力减缓,但成本推动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处于上游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一直呈持续上升之势,已连续两个月高居8%平台。国际原油价格已基本站上每桶130美元的新台阶,国内原油成品油价格倒挂继续发展,煤炭电力价格的倒挂问题也凸显出来。国内用工和环保标准不断提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上升压力。

  “当前的价格矛盾,能源价格最为突出。不仅是价格问题,而且关系到未来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蔡志洲指出。

  针对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巨大的情况,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建议,在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同时,继续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为防止通货膨胀提供约束环境;从中长期看,应不失时机地推动资源价格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增长方式粗放和资源消耗过大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新华社记者刘铮 朱立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