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石油停止柴油出口保供应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国际油价高涨与国内用油高峰的到来令今夏成品油供应压力加大。记者昨天获悉,中石油将采取停止柴油出口、扩大柴油进口等措施保证市场供应;而中石化也从6月1日起,继续压减乙烯、芳烃产量,增产成品油。

能源专家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应尽快与国际接轨,越早调整对经济越有利。

  “国际经验证明,成品油价格改革既可以在低油价时期进行,也可以在高油价时期进行。”昨天举行的亚太油品分销国际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举例说,美国1973年还在实行成品油价格管制,但随着油价走高,美国政府发现管制成本太高,最后在第二次石油危机来临时即1979年完成了成品油定价改革。

  在过去三年国际油价大幅攀升的背景下,国内成品油市场并未严格执行最初确立的定价机制原则,从而导致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水平。来自中石油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国内汽油价格比新加坡市场每吨低3820元,柴油每吨低3689元,大部分地方炼油厂处于停产状态。

  国内外油价严重倒挂不仅令成品油加工量萎缩,更刺激分销商囤积油品待调价后无风险获利的投机心态,造成市场供应进一步紧张。邓郁松认为,只要国内油价调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种投机行为就很难抑制。

  “逐步放开成品油价格,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经济师金安耀昨天透露,国内石油消费年均增长6%,而原油产量则增长缓慢,年均增长仅2.2%。预计到202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高达60%。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郁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