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北川城内的最后一名守护者

  徐根发是绵阳市公安局一名53岁的老民警,在全面狙击灾后疫情的关键时刻,毅然从“安全地”深入北川城内,冒着生命危险,每天10余次进出北川。

  6月2日,早上6时30分,徐根发准时整理好装备,驾车从6公里外的临时驻地出发,前往北川县城腹地的观测点开始他一天的工作,这时天刚好放亮。


  “我是5月22下午接到命令后赶到这里的,之前,我一直在绵阳市区内执行救灾任务。”徐根发出发前说。

  7点10分,徐根发在送完各观测点的战友后,准时赶到指定的卡点,做入城的最后一次准备:检查防化服、检查通信器材、查检车辆情况、全面消毒。

  7点40分,卡点的民警为他打开护栏,对讲机里传来凝重的祝福声“老徐,保重!”

  老徐没有说话,他使劲地长按了一声汽车喇叭,缓慢通过护栏向北川县城腹地进发。

  下行100米向右转过一个山嘴后,一条近2公里长,近70度的陡坡骇然摆在面前。路的两边堆满了巨石和砂石,一条临时清理出的窄窄便道就隐藏在这些巨石之间。在向前行驶山路明显变得陡峭起来,一公里多长的三道180度急转弯在悬崖上盘旋到坡底,大大小小的石块乱七八糟地堆在弯道上,几百米高的峭壁垂直的立在马路的右边,砂石不时地滚落下来。汽车在山石间颠簸摇晃,徐根发每天要从这里往返十几次,每一次都是在与死神较量。

  8点10分,徐根发驾车到达位于湔江上的北川县城大桥,那是进出北川的交通咽喉,是北川城内观测唐家山堰塞湖最近、最直接的地方,也是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后冲击的第一站。

  徐根发的战斗岗位就在那里,那是城内现在仅存的观测点。随着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升级,除观测点人员外,城内执勤人员全部撤离,徐根发成为北川城内最后的一名守护者。

  8点15分,“渗透水量未见增加,山体未见崩塌异常,完毕。”在仔细对渗水的山体观测后,徐根发向指挥部报告。

  “封城后,还是有许多群众从山间小道偷偷返回城里搬运财物,其中也有一些违法分子,趁机进行的盗窃。”老徐指着倒塌的房屋说:“所以每天必须对一些重点部分进行不定时巡逻检查。”

  8点20分,徐根发开始巡逻,成功劝返并带离1名冒险进入城内的群众。

  他说,巡逻时要经过许多摇摇欲坠的建筑物,十分危险,很多次险些被突然倒塌的危房砸伤,险些被乱窜的疯狗咬伤。为防止被蚊虫咬伤,被病毒感染,徐根发不得不在30多度的高温下,用面罩和防化服将自己的口鼻和身体包得严严实实。

  “我是一名老警察,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多做点事,告慰遇难同胞……”徐根发用深情和大义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突如其来的险情和困难。

  9点,按规定,徐根发必须要返回到预定的卡点对身体和车辆进行消毒防疫处理,然后再返回到县城。

  9点20分,徐根发驾车返回卡点,之后,他一直在卡点和县城间往返。

  晚上8时许,徐根发在卡点经过严格消毒防疫措施后,驾车回到北川县公安局的临时驻地,急匆匆地脱去穿戴了一天的防化服,一股浓浓的汗酸味立刻弥散开去。

  他腼腆地笑了笑,拿起已用过的半瓶矿泉水将手洗净,并用湿润地手迅速在脸上抹了抹,随手接过同事递给他一盒方便面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自己身上没有条件洗,很发臭,但是没有办法,防化服密不透风,气温又高,衣服很快就能拧出汗来。”徐根发吃了口面后说。

  徐根发说:“灾害发生后,这里水很紧张,不要说洗澡,能洗洗手都是很奢侈的了。十多天来,脚一次也没洗过,自己也臭得受不了。”

  “帐篷还是很紧张,我只能住在车里了。”他话语一转风趣地说,“北川县这次地损失惨重,我来这里工作,就不能给付出巨大牺牲的北川公安战友添麻烦,再说我住在车里,还能防止汽车被盗。”

  徐根发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对露宿街头的家人,他一直没来得及顾及。言语一直不多的他说,我对不起家人,希望他们理解,因为我是警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根发 |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