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寻求各自金融定位 京津沪差异化竞争谋发展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从来就不缺乏关注的目光,而京津沪金融业发展状况就更为抢眼。此间专家表示,京、沪、津三大城市将在差异化竞争中,寻求各自的金融定位和突破点。

  金融立城:志向已明

  在近日天津召开的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上,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表示,将积极推进金融综合配套改革,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办好全国金融创新基地。

  5月9日上海“2008陆家嘴论坛”开幕。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一行三会”领导齐聚。全体大会的议题之一就是“上海如何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而就在5月6日,北京发布《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提出通过建立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样化的金融组织体系、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首都金融业的创新力、集聚力、贡献力和辐射力,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京津沪:各怀绝招

  “现在京、津、沪三大城市的发展阶段、侧重点各不相同,他们在差异化竞争中,正在寻求各自的金融定位和突破点。”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孟昊说。

  北京金融决策中心体现更明显。据了解,北京拥有“一行三会”、众多中外资银行的总部。截至2007年底,北京各类营业性金融机构4224家。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7700.3亿元,占全国的9.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9861.5亿元,占全国的7.2%。北京还是全国最大的资金清算中心,人民银行资金清算系统人民币清算占全国的38%,外汇清算占全国的50%。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浦东加快开发开放以来,国际业务不断向上海转移。证券、期货、黄金、外汇交易所已纷纷落户上海,再加上长三角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都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加快开发开放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战略后,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天津已明确建设的重点是在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足,为此将积极争取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

  亚洲协会全球副主席陈启宗认为,国家对于滨海新区的发展定位包括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发展经验表明,国际航运中心往往就会发展成为国际经济中心,像伦敦等城市,因为要发展航运业,必然要有相关如保险、进出口信贷等方面金融的支持,必然会引发金融要素的聚集。

  生存之道:寻找差异化

  不少专家认为,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存在2到3个金融中心城市,配以若干个次级金融中心是合理的。从未来分工看,北京决策中心的地位稳固;上海成为金融市场中心顺理成章;而天津则依托滨海新区,努力打造离岸金融中心业务。

  据介绍,美国目前的金融中心即是一种网状式,除了国际金融中心纽约之外,在中部地区有芝加哥,在西部有洛杉矶,东部还有波士顿等,总共6到7个城市构建了美国目前的金融体系。

  “不能说三大城市之间没有竞争,但互补性更强”。孟昊说,北京政策性金融中心特色明显,上海主要侧重国际金融,而天津积极争取的OTC,不但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股权交易难、不规范等问题,也可结合东疆港保税区的离岸金融业务,建立起自己独特的金融服务体系。

  他说,在分工明显的情况下,实际的竞争就主要体现在谁有业务平台,也就是谁能吸引更多的资金流,以促进当地乃至区域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胡梅娟 邹兰 徐岳(据新华社天津6月3日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