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联合证券:资源价格改革下企业盈利重新布局

  部分亚洲国家放开成品油油价的举动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关于资源价格,尤其是成品油和电力价格改制的猜想。审视现实情况后我们发现,价格管制的放开不但是今年以来中央财政在农业补贴、炼油补贴、灾后重建拨款等大量财政支出后不得已的选择,更是我们真正实现供需平衡(否则即将来临的电荒将使众多生产企业开工不足),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必然之路。
从时机上看,数十年罕见的巨大灾难(地震及雪灾)给管理层提供了难得的释放价格压力的机会。考虑到奥运前维持通胀和和谐环境的需要,奥运以后年底之前逐步放开的可能性较大。

  成品油价格提升会直接抬高炼油业务的利润率,同步增产的石化原料在国际石化产品涨价的背景下会对利润有正面贡献。相关的替代能源如煤炭、甲醇和新能源也将再次激发市场的热情。另一方面,受到负面冲击的下游行业,按影响程度从高到低包括航空运输、水路运输、汽车及零配件、农业生产等,其涵盖的上市公司数量要多于受益行业。电力涨价首当其冲会侵蚀铝/锌冶炼、铁合金、水泥、钢铁、黄磷等用电大户的毛利率,这在02年以来这些行业毛利率和电力价格的负相关关系中得到了体现。其中又以水泥和电解铝行业为最(这两个行业的电力成本占比都在30%以上)。综合考虑这些行业的议价能力和需求景气度,黄磷(磷酸盐)会相对安全,水泥、钢铁只能勉强向下传递电力成本压力,耗电型有色金属冶炼则不容乐观。

  资源价格改革将加剧通胀,降低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对市场是利空因素。

  一周宏观数据、政策及点评:

  我们一直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居高不下的需求增长才是根本性的原因,而疲软的美元走势看起来正是油价高企的结果而并非原因。

  农产品和油价的下跌看起来都是阶段性的调整,就夏粮产量对今年的粮食供需关系下判断似乎还为时尚早。

  美国0.9%的GDP 增速当中外需贡献为0.8%,这样的增长结构强化了我们认为美国需要弱势美元来推动经济增长的判断。

  5 月以来的市场,各类主题轮换加速,显现了对宏观经济丧失信心下对“结构性机会”的过度挖掘和追捧。

  在A 股和基金开户数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缺乏持有人支持的基金将难以成为护盘主力。

  市场综述

  2008 年5 月26 日至30 日,上证指数下跌了1.14%,收盘于3433.35点,振幅4.39%,成交额3233.68亿元,市盈率26.61 倍。深证成指下跌1.38%,收盘于12048.24点,振幅4.72%,成交额375.85亿元,市盈率为28.44 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