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2008年6月交通运输业投资策略

  主要观点:

  运营数据显示运量增速下滑。

  从交通运输总体来看,2008年4月全国交通运输货运量、客运量、货物周转量和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2.73%、9.77%、6.21%和12.8%。整个运输的增长速度低于上年,这可能与年初的冰雪灾害有关,但需要关注的是紧缩政策下实体经济的增速,以及对运输需求的变化。


  5月交通运输指数走势弱于沪深300指数。

  5月(截止5月30日),交通运输指数走势弱于沪深300指数。个股中有重大事项公告的公司涨幅较大,如锦州港涨幅达到30%;另外,四川板块涨幅较大,是对震后重建的预期,不过我们认为即使震后重建可以带来较大的业务收入,但业绩并不支撑目前的股价。

  高油价将增大交运企业成本压力,缩减行业利润。目前,国内对成品油增值税实施全额先征后退的补贴政策,国内油价暂时稳定,由此对于国内交运企业由于油价上涨使得成本增加的预期略微缓解。但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外油价价差越来越大,对石化企业的补贴并不能完全缓解中国石化成本的大幅上升;国内油价稳定的局面也只是暂时的,如果国内油价上涨的话,交运企业的成本将随之上升,利润空间缩小。

  投资建议:评级为:未来十二个月内,中性。

  交通运输类公司的基本面较为稳定,业绩具有很强的支撑力,具有一定的防御性特质,可适当关注。建议关注营收增长较快,成本控制严格的公司,如日照港白云机场等。

  数据预测与估值:

  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关注股票业绩预测和市盈率

  一、近期交通运输业运行态势分析

  1、运营数据显示运量增速下滑

  从交通运输总体来看,2008年4月全国交通运输完成货运量19.84亿吨,累计完成货运量75.25亿吨,同比增长分别为12.73%和11.30%;客运量19.29亿人,累计客运量77.63亿人,同比增长分别为9.77%和5.79%;货物周转量8381亿吨公里,累计货物周转量3311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分别为6.21%和8.59%;旅客周转量1906亿人公里,累计旅客周转量7885亿人公里,同比增长分别为12.8%和9.6%。

  整个运输的增长速度低于上年,这可能与年初的冰雪灾害有关,但需要关注的是紧缩政策下实体经济的增速,以及对运输需求的变化。

  2、铁路运输增势略升

  2008年4月,全国铁路货运量为2.76亿吨,货物周转量为2130亿吨公里;完成客运量1.16亿人,旅客周转量654亿人公里。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9%、7.26%、16.98%和19.32%。1-4月累计完成铁路货运量11.02亿吨,同比增长8.32%;货物周转量822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91%;客运量4.83亿人,同比增长14.33%;旅客周转量为2822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1.89%。1-2月的冰雪灾害对南方铁路运输造成一定影响,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货运已得到很快的恢复;而客运的增速远远高于上年。

  3、公路运输增长持续

  2008年4月,全国公路货运量为14.68亿吨,货物周转量为1045亿吨公里;完成客运量17.76亿人,旅客周转量1001亿人公里。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98%、17.57%、9.38%和10.73%。1-4月累计完成货运量55.17亿吨,同比增长11.5%;货物周转量390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0%;客运量71.44亿人,同比增长5.3%;旅客周转量为4095亿人公里,同比增幅为7.9%。

  4、航空运输增速下降

  2008年4月,中国民航实现旅客吞吐量0.17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6.03万吨,分别同比增长5.83%和2.29%;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分别达到245.58亿客公里和11.2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85%和13.19%。1-4月,累计实现旅客吞吐量0.6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134.3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9.59%和9.52%;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分别达到947.03亿人20-公里和39.5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69%和13.69%。航空运营在绝对值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但是增速下降。4月的运营数据延续了2、3月份的增速下滑趋势。航班调控与民航安全措施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民航市场,航空运输增速下降。

  二、5月交通运输行业的市场态势

  1、5月交通运输指数走势弱于沪深300指数

  5月(截止5月30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0.95%,交通运输指数下跌12.36%,交通运输指数走势弱于沪深300指数。个股中有重大事项公告的公司涨幅较大,如锦州港涨幅达到30%;另外,四川板块涨幅较大,是对震后重建的预期,不过我们认为即使震后重建可以带来较大的业务收入,但业绩并不支撑目前的股价。

  2、高油价,交运企业成本压力不可小视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超出130美元/桶的价格。由于燃油成本在交运企业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原油的不断上涨使得交运企业成本增加,对于航空、水运、公交等行业的压力最大。对于水运、航空类公司虽具有一定的成本转嫁能力,但也只是部分转嫁,由于油价上升带来的成本增加不可小视。

  目前,虽然国内燃油价格暂时稳定,但是在国际油价不断上扬的情况下,上调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如果燃油价格上调,将会增加交运公司的燃油支出。

  继4月法航、加拿大航空、德国汉莎航空等航空公司相继上调燃油附加费后,5月海南航空南方航空等公司也提高了6月1日后的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幅度33%左右;短期内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会在国内燃油价格稳定的前提下维持。

  3、BDI指数创历史新高,钢协要求铁矿石尽快疏港短期抑制运价上涨

  5月2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报收于11793点,创历史新高;5月30日收于11440点较月初涨幅为22.5%。BDI指数的上涨主要是由于运量增加带动运价上涨,加上预期四川汶川地震后重建推高了中国对钢材水泥等原材料的需求,也助推了BDI的上涨。

  目前与巴西淡水河谷的铁矿石谈判已经结束,但与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焦点集中在是否将运费价差也纳入到铁矿石价格中,如按照到岸价格结算,则由矿山主负责安排海上运输,矿山主为提高利润,可能会压低运输费用。关注谈判进展。

  同时铁矿石大量压港现象形成中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大幅增长的假象,刺激了干散货运价的提高,对中澳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中方不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要求,相关钢铁企业严格按照钢铁生产和适量库存的实际需要,组织铁矿石进口,并对自己的港口存放铁矿石进行一次清理。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铁矿石的进口,可能会影响干散货的短期运输价格。

  三、行业中期趋势的展望

  1、运输需求将随经济增速放缓而下降

  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下降以及美国次贷等影响,各类经济实体对物资需求、物流方向等发生变化,以至对运输需求也随之下降。同时,整个国内运输的增长速度低于上年,这可能与年初的冰雪灾害有关,但需要关注的是紧缩政策下实体经济的增速,目前国内运量涨幅出现了放缓势头。

  2、高油价将缩减行业利润

  目前,国内对成品油增值税实施全额先征后退的补贴政策,国内油价暂时稳定,由此对于国内交运企业由于油价上涨使得成本增加的预期略微缓解。但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外油价价差越来越大,对石化企业的补贴并不能完全缓解中国石化成本的大幅上升;国内油价稳定的局面也只是暂时的,如果国内油价上涨的话,交运企业的成本将随之上升,利润空间缩小。

  四、6月行业评级、策略及重点股票

  1、维持交通运输行业“中性”评级

  在6月策略中,我们继续维持交通运输行业的“中性”评级。交通运输类公司的基本面较为稳定,业绩具有很强的支撑力,具有一定的防御性特质,可适当关注。

  2、关注增长较快的公司

  任何公司的估值都是以其业绩状态为基础的,业绩增长是根本,关注营收增长较快,成本控制严格的公司,如日照港、白云机场等。

  6月对前期的重点股票评级维持不变。 (来源:冀丽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