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高息差保证银行业绩估值已具优势

  主要观点:

  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存款回流不减。

  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存款仍出现回流趋势。存款回流有助于缓解银行资金面紧张的局面。预计央行年内仍将采取紧缩政策并控制信贷的增长。新增存款有定期化的趋势,票据贴现占比略有回升。


  活期存款占比连续4个月走低,占比较去年年末下降了2.9个百分点,表明新增存款有定期化的趋势,这将加大银行资金来源的成本。中长期贷款占比仍在上升,票据贴现占比略有回升。

  地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有限。

  银行将承担一部分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但预计对上市银行整体的影响有限,并不会大幅影响到其08年的利润。

  二季度净息差将保持高位。

  对净息差的不利影响有上调准备金率、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和紧缩带来的资金成本上升,有利因素包括贷款的上浮定价、资产结构期限错配。预计二季度银行净息差保持高位,并略有上升。

  在有明确增长的情况下,行业平均估值偏低。

  目前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较低,对应08年动态为PE17倍,PB为3倍左右。我们认为,在银行较确定的利润增长来看,估值水平已较具备吸引力。建议关注成长性较确定,解禁压力较小的银行。

  投资建议:

  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银行业:有吸引力

  重点关注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

  数据预测与估值:

  银行业重点关注股票业绩预测和市盈率

  一、4月份行业市场动态概述

  1、贷款增速回落,存款继续回流

  M2增速略有回升。2008年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M2为4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6.94%,增幅比上月末高0.65个百分点,比去年年末高0.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余额M1为1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05%,增幅较上月末高0.70个百分比,比去年末低1.96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0%。贷款增速仍保持在低位。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0%,比上月末低0.08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末低1.40个百分点。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600亿元,较上月多增1766亿元。1-4月份,信贷投放货币投放占到全年不超过3.64万亿信贷投放的49.19%。预计紧缩政策仍将持续,全年信贷增速在14%左右。

  存款回流趋势不减。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9%,增幅较上月末高0.34个百分点,较去年末1.62个百分点。4月份,新增存款6507万亿,较上月少增4287亿元。

  2、活期存款比重继续下降,票据贴现占比略有回升

  活期存款较去年年末下降了2.9个百分点,银行的资金成本有上升压力。4月末,金融机构活期存款占比继续下降,由07年末的3月末的38.84%下降到4月末的38.07%,下降了0.77个百分点,较去年年末下降了2.92个百分点。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占比较去年年末下降了3.71个百分点;储蓄活期存款占比下降了2.06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占比下降了主要的影响因素在于:1)加息大幅提升了3-6月份的定期存款利率,使得这部分短期利息较活期存款有一定的竞争力;2)资本市场吸引力下降,使一部分活期存款回流回银行,转为短期的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将提高银行的资金成本,对净息差有负面影响。

  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提升,票据贴现占比略有回升。4月份,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比重达50.72%,较上月环比上升了4个基点,较去年年末上升了0.82%。4月份,票据贴现占总贷款的比重略有回升,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达4.32%,环比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较去年年末下降了0.32个百分点。

  3、地震对上市商业银行的负面影响有限

  地震对上市银行的负面影响有限。1)此次受灾主要地区为欠发达地区。主要集中在阿坝州、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和成都等地区,生产总值和存、贷款占比较小。2)受影响最大的是当地网点和业务较密集的银行,如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当地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大型银行,而中小股份制银行由于当地网点分布较少,所受影响比较小。3)根据银监会的最新通知,银行将承担地震带来的部分损失。

  银监会发布的地震对银行业呆坏账核销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对借款人因本次地震不能偿还债务的,应确定为呆账,并给与核销。

  影响比较大的为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但对上市的股份制银行来说由于在网点较少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如果地震损失200亿元左右的坏账,对上市银行的影响大约是08年税前利润的3%-3.5%,并没有改变银行利润的快速增长趋势。

  二、5月银行市场的走势

  1、银行股5月远远落后大盘

  5月银行股指数跌幅为-14.80%,而同期沪深300的跌幅为-8.78%。银行股中跌幅最小的银行是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分别下跌了-9.33%和-10.54%;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跌幅最大,分别为-18.65%和-18.20%。

  三、行业中期趋势的展望

  全年紧缩将持续

  在通胀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紧缩政策将延续到全年。控制信贷、上调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和加息等都是央行可能使用的调控手段。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也不排除再次加息。目前,准备金已经处于高位,对银行流动性管理将有更高的要求。

  二季度净息差将保持高位

  对净息差的不利影响有上调准备金率、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和紧缩带来的资金成本上升,有利因素包括贷款的上浮定价、资产结构期限错配带来利差。

  预计二季度净息差仍将保持在高位,部分银行由于较高的溢价能力,贷款利率仍有望提升。但由于紧缩政策下,资金成本又上升的压力,表现在存款定期化和同业存款资金成本的上升,故各个银行净息差能否继续上升取决于资金面的成本和存款定期化的比例。预计银行二季度净息差将持平或略有提高,考虑到活期存款比重的下降等因素的制约,预计提高的幅度可能较为有限。

  四、6月行业评级、策略及重点股票

  维持银行业的“有吸引力”的投资评级。

  目前银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较低,驱动银行高速增长的因素,净息差、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的稳定等并没有改变,部分银行08年业绩仍有超预期的可能性。09年银行的稳健增长依然可期。在有确定性增长的条件下,银行股的估值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我们维持银行股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成长性确定,解禁压力较小的公司。重点关注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南京银行。 (来源:郭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