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黄湘源:这两种震不垮股市都要

  在股市建“震不垮工程”,主要不应该靠外部的审核把关机制,而应靠内部的责任机制,包括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机制和相应承担上市保荐和资信鉴定的中介机构的诚信机制。已是既成事实的不理想现状不容我们选择,但是,不让将错就错的不作为演变为错上加错,不仅是可以选择的,而且也是可以做得到的。

在一定意义上,“亡羊补牢”的“震不垮”是一种另类的“希望工程”。

  ⊙黄湘源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拿中小板那些上市才一年业绩就不震自垮的新股,与北川“震不垮”的希望小学相比,结果不仅是差距,而且也是信心的动摇。这对于跌势未止之中的股市来说,不啻一种心理的余震。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距离北川县城仅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的刘汉希望小学不仅教学楼丝毫没有垮塌,而且483名学生以及教职工都奇迹般地全部撤离。据网上搜索,“震不垮”的希望小学,仅北川而言,还有平安希望小学、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等。

  其实,所有的“希望工程”都应该是北川希望小学这样的“震不垮工程”,要是那样,地震何至于夺去那么多曾经被寄予了无限希望的师生们的性命?

  在某种意义上,上市公司也是资本市场的“希望工程”。这一点,不仅中小板,也不仅创业板,包括主板在内的所有的上市公司都适用。人们投资上市公司,就像捐建“希望小学”一样,希望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给中国带来希望。作为“希望工程”,“震不垮”是最基本的要求。投了钱不等于尽到了责任,如果建造出“豆腐渣校舍”,那么,此次大地震中,大家都看到了,那就非但不是“爱心工程”,而是犯罪工程了。对于股市来说,也不是把钱给了上市公司就算万事大吉。如果不把好上市条件这一关,上市后又不注重改善公司治理水平和提高企业竞争力,就难免“一年优、两年差,三年不退市就趴下”的事情不断重复。这也就不是爱股市而是害股市了。

  为了沪深股市的未来,更是为了中国的未来,我们都希望IPO一开始就像北川的希望小学一样从严把好质量关,从而把“希望工程”都建成真正的“震不垮工程”。

  说起来也真够惭愧的。十八年来,活跃在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哪怕是那些财大气粗的蓝筹股,有多少称得上“震不垮”的呢?先天不足而又后天失调,使得大而不强、虚而不实成为一种较为普遍性的现象。这么多年来,不知为此而倒了多少曾经的大哥大。被称为“蓝筹股摇篮”的主板尚且如此,作为创业板“试验田”的中小板频频发生业绩质量问题,也就更稀松平常了。

  中小板既然是创业板的试验田,其上市条件是否应该立足于从高从严?这也许不是没有疑问的。包括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的创业板在内,过于强调“优中选优”恐怕有违推出创业板的本意,不利于使创业板成为成长性企业走向成长和成熟的“绿色通道”。再则,即使是已经从额度审批制过渡到了审核把关制的主板,其最终的发展方向也将是注册制。那么,对于目前上市质量还让人不那么放心的IPO来说,一旦在某些方面或某些范围放宽了对上市条件的要求,一旦离开了现在这样的审核把关,还能让人放得下心吗?在这方面,“震不垮”的北川希望小学告诉我们,震得垮的是“豆腐渣工程”,“震不垮”的是良心和责任。而安县桑枣中学的“震不垮”,则从另一个角度给了我们一个同样有益的启示。

  安县桑枣中学不仅缺钱,而且校长本人在还没有成为校长时就战战兢兢地就教于一座连楼板缝中填的都不是水泥而是水泥纸袋的“豆腐渣”危楼中。那种情形下所煎熬出来的责任心使他在就任校长后千方百计地加固这幢危楼,不但将整栋楼的22根直径原来为37厘米承重柱子加粗到了为50厘米以上,还让施工者每块都打四个孔,用金属钉牢牢地加固起来。就这样,他还是不放心。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他都要在全校组织一次紧急疏散的演习。这个演习从不走过场,对疏散路线、排队行走方法、避险位置分配都有固定模式,且从来也不出错。这位校长的居安思危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收到了养成责任的奇功。这座曾经没有人敢验收的教学楼没有塌,全校2200多名师生只用了1分36秒就整整齐齐地集中到了空旷的操场上,无一伤亡。

  由此我们想到,把股市的“希望工程”建设成“震不垮工程”,主要不应该靠外部的审核把关机制,而应靠内部的责任机制,包括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机制和相应承担上市保荐和资信鉴定的中介机构的诚信机制。过度依赖外部审核把关机制,意味着用政府的信用担保代替法律和市场对发行人和发行中介的约束和监督,这正是这么多年来发行机制出了那么多问题却一直得不到很好解决的症结所在。而内部机制的正气不振,其后果也就只能是百药无效。

  其实,起步的高低对于一个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并非最主要的问题,重要的是把上市前的低当作上市后步步升高的台阶,而不是让上市前的人为拔高成为上市后自由落体的巨大落差。已是既成事实的不理想现状不容我们选择,但是,不让将错就错的不作为演变为错上加错,不仅是我们可以选择的,而且也是可以做得到的。在一定意义上,“亡羊补牢”的“震不垮”也可以说是一种另类的“希望工程”。相比与前一种“震不垮”,后一种“震不垮”同样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磕磕碰碰一路坎坷的沪深股市,比什么时候都更需要前一种“震不垮”,同时也比什么时候都更需要后一种“震不垮”。否则,存量加增量不断积聚和发展的系统性风险,对于不设防的股市来说,即使不发生八级大地震,也难免成为悬而又悬的“堰塞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