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公司动态

灾难后再创辉煌

   东汽汉旺厂区在震后惟一完好的大门。

  受损最严重的央企

  西隔曙光山,东方汽轮机厂所在地汉旺镇距震中汶川直线距离仅29公里。

  如今,广场上的大钟永远指向14时28分。那一刻,是5月12日。

地震时,东汽职工陈波正在车间了解一部新设备的运行情况。反应过来后,他迅速躲到有拉杆支撑的一面墙壁下,双手抱头蹲下,对面还蹲着他的一位女同事。“她大叫着,那一刻我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末日般的恐惧。”陈波说。

  地震后,陈波顺着墙根跑出车间,看到眼前的一切,“我才知道自己是多么幸运。”

  震后第17天,《市场报》记者走进东汽汉旺基地满目疮痍的厂区, 也充分感受到了陈波所言的“幸运”。

  仅仅80秒钟,东汽汉旺基地的各种厂房和生活住房有将近1/3垮塌、震毁,80%的生产设施和机器设备严重受损。

  5月29日,《市场报》记者在受灾最重的叶片分厂看到,一栋四层办公楼塌陷成了三层,化为废墟的厂房依稀保留着宽大的轮廓。“这里有29人遇难,仅技术组19人中就有10人失去了生命。物资损失目前很难准确评估。”正在抢救生产资料的一位职工说。

  “车队失踪了6天,一直到18号才知道连人带货都没了。”地震时,东汽风电事业部5台风力发电机组的机舱在交货途中,刚刚行至汶川映秀,全部被埋。

  “直接损失达50?60亿元,间接损失在100亿元左右。” 5月30日晚,东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贤斌对记者说,“最揪心的,还是人员伤亡。”

  据悉,东汽职工、家属及学校师生遇难500多人。“至今还有人被埋在废墟下。”韩国救援队队长李康佑29日下午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在东汽的青龙小区又挖出两名遇难者。

  5月14日,东汽被国资委列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央企。

  灾后5天恢复生产

  29日,在东汽汉旺生产基地,已经看不到震后的混乱。下午5点,清洁工开着垃圾车开始清理各个帐篷前的生活垃圾。

  在各个废墟旁,都有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东汽职工忙碌着。朱贤斌副书记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东汽在完成搜救工作后,全面开展排险清理工作,积极抢救埋在废墟中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和各种物资,迅速启动了恢复生产工作。目前已经从废墟中抢救出几亿元的设备、物资。

  东汽的部分技术资料在地震中也受损失。“这些资料如果不搜出,我国汽轮机技术起码要倒退两年。”东汽一工程师说。 幸运的是,经过连日搜索,大部分核心资料已被找到。

  占据东汽“半壁江山”的德阳基地具备火电、核电、燃气轮机和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在本次地震中受灾较小,灾后迅速恢复了生产。5月17日上午,东汽所属企业东方电机(32.86,-0.29,-0.87%,吧)承担的三峡右岸4号机转轮和供岭澳核电等重点工程的产品恢复正常生产。5月19日,东汽德阳分部、风电事业部全面恢复生产,4台风力发电机组当日组装完成。5月20日,灾后首批风力发电机组下线发运。28日,从受灾最重的叶片厂抢救出的6台叶片设备中,有两台已经开始恢复生产。

  同时,东汽组织相关专家对汉旺厂区受损设备进行评估,组织力量对关键设备检查、修复,争取尽快投入生产。

  由于汉旺厂区倒塌厂房以及危房较多,东汽还积极寻求周边租赁厂房和设备,组织职工异地生产;同时,寻求国内外同行业生产资源,争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分包生产。

  24日上午,地震后的第12天,东汽在德阳举行复产动员大会,总经理张志英表示,到年底恢复生产能力80%。同日,东方电气集团从华能集团揽下震后最大一笔合同、合同订单金额高达45亿元。

  截至目前,公司在手订单约430亿元。根据国家电力发展要求,今年将生产火电、核电、风电、重型燃气轮机等共计2500万千瓦,合同价值超过130亿元,其中包括岭澳、宁德、红岩河等百万等级核电机组和一批火电机组、800台共计120万千瓦风电机组等国家重点电力建设项目,还有出口印度、印尼等国家的海外电站项目。

  迁址重建

  恢复生产的同时,东汽的重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经历本次大地震以后,汉旺地质状况已对东汽厂区和家属区造成巨大的威胁。同时,经过有关建筑专家的初步评估,东汽汉旺厂房基本属于危房。因此,异地重建成了惟一选择。

  “收到的邀请很多,目前正在选址,但肯定还在四川。”朱贤斌副书记告诉记者,这次选址将充分考虑地理条件、配套设施、人员素质、能源、交通等各个方面。

  东汽在中国工业版图中,举足轻重。经过42年的艰苦创业,该厂已成为我国三大发电设备制造厂之一,也是惟一的百万千瓦核电设备制造基地。现在,全国有超过三成的汽轮机都产自这里,东汽年产值已连续3年冲上百亿元。

  但是,偌大的企业,异地重建谈何容易。朱贤斌副书记坦言,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一是需要大量资金,二是需要政策扶持,三是需要更好的安置职工。

  “不过,我们信心很足。”朱贤斌说,“目前,中央已经给了一些政策和资金,但我们还是要靠自己,一边生产一边重建,力争在两年内,建设一个体现新机制、新结构、新水平的新东汽。”

  仅灾后至今,东汽揽下的新订单已经接近60亿。此外,其他央企的增援和客户的帮助,都成了东汽人重建的“底气”。东汽宣传部李桂秋说,尤其让东汽人感动和骄傲的,是总理10天内两次视察该厂。5月13日下午2时,在地震发生后不到24小时,温家宝总理就赶到了东汽汉旺总部了解灾情。5月23日上午,温总理再次来到东汽,提出要“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东汽”。

  “东汽发展到今天,不靠天时、不靠地利,全靠人和。只要大家心齐,困难一定是暂时的。”职工刘利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贤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