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2家新股净利润下滑 小型券商保荐业绩亮黄灯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根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统计,2007年度上市的125只新股尽管当年未出现亏损,但其中22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负增长。分析进一步揭示,“变脸”公司多集中在中小板,而其上市保荐人多为一些小券商。

  统计显示,125家新上市公司2007年度平均实现净利润30.70亿元,每股收益0.57元。不过与此同时,有22家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下滑,24只股票主营业务利润出现下滑。

  净利润下滑最严重的是湘潭电化晋亿实业中核钛白,幅度分别达70.71%、60.34%、58.83%;主营业务利润下滑最严重的是中核钛白、湘潭电化、晋亿实业,幅度分别为258.29%、134.96%、58.66%。此外,记者注意到,2008年一季报中,中核钛白、湘潭电化则已经出现了亏损。

  数据还显示,22家净利润下降的公司中,除2家为沪市公司外,其余20家都为深市公司;而主营业务利润下降的24家公司中,深市为20家,远多于沪市的4家。

  记者还发现,大部分业绩出现下滑的新股,其承销商多为一些小型券商。个别券商一年之内保荐上市的新股,上市后业绩无一例外都出现“变脸”的情况。不过,2007年度承销新股排名前四的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其所保荐上市的公司业绩当年便下滑的概率则要小得多。

  据统计,2007年中信证券共承销10只新股,2家业绩出现下滑;国信证券承销17只,2家出现下滑;平安证券承销12只,2家出现业绩下滑;而中金公司承销8只、广发证券承销9家,均没有公司出现业绩下滑。

  与此相对,首创证券承销1只新股,该股就是业绩下滑最多的湘潭电化;方正证券承销了2只新股,2家公司业绩全部下滑;第一创业承销3只新股,2家公司业绩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的确有不少客观原因,如宏观经济变化、意外事件等,公司要预测未来几年的业绩可能有一定困难。但是短时间内就出现业绩大幅下降,并不是偶然现象。“大券商知名度高,项目资源也充足;而部分中小券商由于能力等多方面原因限制,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不得不向拟上市公司做出让步,以获得保荐项目。”该人士表示。

  “创业板早晚会推出,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具有更大的变数,因此,保荐人的责任就更加重大,也更需要强化对保荐人责任的追究,”有专家对于新股上市“变脸”的情况如是表示。

  事实上,对于保荐机构的责任,监管部门早有明确的规定。

  除了《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规定保荐人要对经注册会计师审计或发表专业意见的财务报告及相关财务资料的内容进行审慎核查之外,《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也有规定,如果出现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等情形的,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将相关保荐代表人从名单中去除。另外,如果证券上市当年主营业务利润比上年下滑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中国证监会三个月内不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证券行业知名律师严义明表示,新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变脸”,保荐人是否完成尽职调查是关键。如果保荐人未按照规定进行尽职调查,而所承销的项目出现了问题,那么他们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广大中小投资者可以要求进行民事赔偿,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而对于那些参与造假的保荐人,相关部门也应当追究行政责任,采取罚款、市场禁入等措施。

  注:本稿数据根据新会计准则统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