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资整合提速 地方公司重组升温

  □ 广州万隆

  在近期短短20天内,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水产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纷纷宣布将优质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这一连贯性的高频举措预示着上海国资整合正悄然提速。

  我们认为,上海国资整合是本地上市公司重组升温的一个重要信号。

上海本地国企重组是在央企整合背景下,大股东利益的驱动下,地方政府协调下展开的国有资产结构调整,其很可能成为地方国企整合高发的前奏。

  地方国企整合进度

  优于央企跨地域整合

  实际上,央企整合正是本地上市公司重组的主要推动力,各地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央企整合目标和压力的驱动。但相比央企大规模的跨地域重组更为有利的是,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实际国情,以地域为主要模式开展的地方国企重组行为,更容易协调和统一利益关系,决定重组成本的各方障碍更容易得以绕过。

  我们认为由于中国各地行政划分带来的利益区分这一特殊情况,地方政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当地企业行为,而地方政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又受制于地方利益的约束。那么在目前的现实情况下,央企跨区域重组往往也受制于地方行政的阻隔,在利益协调上面临的各方矛盾和问题不少,而且往往难以解决。但地方政府主导的重组则不然,只要能够在整体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内部的矛盾很容易在政府统一协调下获得解决,这正是央企跨地域重组所不具备的隐性优势。

  因此,我们曾提示投资者关注上海、北京、东北等老工业区的国企整合和上市公司重组行为发展,尤其上海市府已经非常明确的提出本地企业整合计划背景下,当地上市公司的频繁重组已经不可逆转。

  另外,上海国企整合高潮也是和当地政府换届及市府新管理层到位,和地方政府的政绩目标是密切相关的,这一点在我们分析其它地方国企整合行为的时候,也是值得重视的一个因素。

  市场低迷

  反而利于大股东整合

  由于市场经过半年多的持续调整,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估值处于一个相对合理区域,而此时进行上市公司的整合,对大股东方来说更为有利,其资本运作的空间更大。正如某市场人士所言,更容易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从筹码的角度来看,相关关联人一般更愿意在低位收集价格合理的筹码,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资本套利。而股价水平越高,对于借壳方和重组方来说,其买壳成本往往越高,重组带来的利益空间可能越小,利益的刺激就越小。

  从大股东定向增发注资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增发规则已经将增发价和二级市场价格紧紧联系在一起了,这决定市场价格越低,对于国企大股东来说就可以以更低价格获取定向增发股份,其利益最大化更容易实现。

  总体上,作为重组整合一方(大股东)来说,上市公司的市值越小,其收购或整合的成本就越小,整合行为获取的资本收益就越大。

  央企整合目标的压力

  支持地方国企重组

  5月下旬国资委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5年内把央企缩减到30?50家,是极其不现实的。目前能在2010年完成100家的整合目标,都需要下大力气。这句话反应出的一个现实情况即是,目前央企整合的进度可能远慢于国资委的相关计划,央企整合计划的实现难度不小。这说明现阶段为完成相关指标,各央企整合的压力是相当大的。那么,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带动央企整合的进度,也必是国资委愿意看到的。

  而站在更高管理层的角度来看,在市场低迷阶段推动地方国企整合,不但可以有效地降低整合成本,也不易于产生过度投机的炒作,反而对稳定投资者预期,从而稳定市场有一定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