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增发融资1155亿元怎么用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定向增发占比八成

  自今年1月1日以来,已实施增发的公司共72家,共募集资金大约1155亿元,其中非公开增发59家,占总发行公司数的82%,共募集资金862亿元,占总融资额的74.6%;公开增发13家,占已发行公司总数的18%,募集资金共293亿元,占融资总额的25.4%。

  增发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社会服务业、农林牧副渔业、综合类、信息技术业、电力、煤炭及水的生产与供应业、批发和零售贸易、采掘业等各行各业,其中制造业占比较大,在已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中有33家属于制造业,房地产业有4家。而公开增发的公司中,只有两个行业: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其中制造业11家,房地产业2家。

  定向增发能够推动上市公司资产收购、兼并重组、改善资产结构,还能促进和活跃证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主要归结为定向增发和资产收购并行、项目融资与财务需求相结合、资产收购实现整体上市和实现外资并购或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几种方式。

  定向增发整体上市

  通过定向增发从而实现控股公司的整体上市,在已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占比不少。

  泛海建设向泛海建设控股发行380,366,492股A股,用于购买泛海建设控股持有或有权处置的星火公司100%股权、通海公司100%股权、浙江公司100%股权、武汉公司6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增强了资本实力,净资产由40亿元增加到近90亿元,增加了近8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融资能力和偿债能力得到增强,资产结构更为合理。

  对此泛海建设表示,“公司本次资产购买完成后可以实现控股股东房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对公司意义十分重大,公司资本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土地储备将大幅增加、持续经营能力将得到进一步保障,有利于尽快实现公司作为全国性的专业房地产投资与开发公司的定位。”

  西飞国际是通过定向增发完成西飞集团的整体资产注入,从而实现公司向飞机制造高端的转变。

  “凡是能形成规模生产、能带来经济收益的所有飞机制造类资产,都被注入公司。”西飞集团副董事长、西飞国际董事孟祥凯如是评价此次增发。据孟祥凯介绍,这次发行完成后,西飞集团的大部分飞机制造业务等相关资产将进入上市公司。这意味着西飞集团的大部分飞机制造资产将进入目前只是供应商角色的西飞国际,从而基本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

  优质资产注入

  中金黄金定向增发方案显示,中国黄金集团认购资产包括乌拉嘎金矿、五龙金矿、辽宁黄金和二道沟金矿100%的权益以及凤山天承100%的股权、包头鑫达82%的股权、陕西太白77.2%的股权、河南金源51%的股权和湖北鸡笼山55%的股权。

  此外,中金黄金还与中金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将中金集团拥有的除上述9个矿之外的剩余矿山分成三类陆续注入到公司。至此,业内人士认为,中金集团的黄金主业整体上市已成定局。据悉,中金集团用于认购本次发行股票的目标资产主营业务突出,主要产品为合质金或金精矿。报告期内,黄金采选业务收入均占其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且基本保持稳定增长。中金黄金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黄金资源量及储量将有大幅增加,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重大项目建设

  定向增发募资投向重大项目建设,从而提升公司整体实力,也是上市公司的选择之一。1月11日,兵器工业集团旗下辽通化工(000059)的定向增发结果揭晓:其增发的5.37亿股所募37.6亿元将全部投向45万吨乙烯及其配套的400万吨原料工程项目,而整个工程的总造价达到了107亿元。“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后,辽通化工将打破国内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对炼油以及下游乙烯生产的垄断,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石化巨头。”国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

  ST公司借力提质

  在已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中,有四家ST公司,他们分别是S*ST天华、ST百花、SST新智、ST中福。

  S*ST天华日前公告,截至2008年4月22日,中茵股份有限公司向控股股东苏州中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茵集团)定向增发股份购买的资产:江苏中茵置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连云港中茵房地产有限公司70%的股权及昆山泰莱建屋有限公司60%的股权已全部过户完毕。中茵集团因此将增持公司股份20563万股,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由原来的29291000股增至234921000股,占公司定向增发后总股本327374896股的71.76%。

  “S*ST天华此举通过购买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房地产资产并出售原有低效资产实现公司主营业务转型;通过非流通股股东中茵集团解决(豁免、承接或其他可行方式)公司主要大额债务提高公司资产质量,优化公司财务结构,降低公司财务风险。”

  ST百花则借机转身成为煤炭股公司。兵团农六师国资公司以焦煤开采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资产注入百花村,用所持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70%的股权认购ST百花村定向增发的股份,资产重组后,兵团农六师国资公司持有ST百花村3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30家公司增发待实施

  据本报数据统计,计划定向增发的公司158家,21家证监会已经批准其增发方案。最早批准的是沈阳化工,获批时间1月31日,随后是上海普天、航天通信、科达机电、中天城投、北方创业、福田汽车、农产品、京东方A、营口港等。46家股东大会已经批准。

  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存在公开增发议案的40家上市公司中,获得证监会批准的有9家,证监会否决的有2家。21家上市公司增发方案获股东大会批准,5家处于董事会批准阶段,还有3家正在等待董事会修改方案(详见表3)。

  根据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须于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六个月内发行证券,这6家获准增发的上市公司发行工作即将展开。

  9上市公司中,获得批准时间最早的是太钢不锈,2月15日获得批准;其次是晨鸣纸业,于4月12日获得正式核准。最晚的是大族激光,于2008年5月29日获得批准。

  定向增发多以董事会公告日为定价基准日,公开增发都是以招股意向书发布日为定价基准日并以市价为计算依据。

  同时,有16家公司公布了拟配股方案,证监会批准一家,否决一家。2家处于董事会批准状态,12家股东大会已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中天科技、铜陵有色、晋西车轴、ST道博、人福科技、威远生化董事会取消了增发方案。

  部分股票跌破增发价

  齐鲁证券所作的一项研究显示,虽然定向增发对于上市公司的益处显而易见,但是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定向增发也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截至2008年5月28日,2007年至今实施定向增发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02家,其中最新收盘价低于增发价格的定向增发公司就有31家。在跌破增发价格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行业公司居多,这也与今年房产板块整体走势低迷有关。

  因此,定向增发价格与时机选择对于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2008年资本市场尤为重要。定向增发对控股股东而言是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控股股东期望通过定向增发实现利益长期最大化,因此目前来看,选择定向增发的价格与时机比选择方式更为重要。

  

  债券挑融资大梁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共有93家上市公司宣布通过发行债券方式再融资,总融资规模达3628.4亿元,相比定向增发等二级市场的直接融资行为,债券融资已成为上市公司获得资金血液的首选(详见表5)。

  数据显示,52家上市公司选择的是短期融资券方式的再融资途径,占据绝对比重;同时,有26家企业选择发行普通企业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数量不多,但总融资规模却比短期融资券略高;除此之外,还有分离交易可转债、次级债、金融债等方式。其中,分离交易可转债正在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大型优质上市公司的青睐。

  曾经,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如火如荼,再融资被叫停的时候,短期融资券成为了一条被上市公司追捧的全新融资渠道。2005年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并实施《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短期融资券。

  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使得企业能够便捷、低成本地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融资,为企业,尤其是为上市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渠道。这在间接融资渠道缺失的情况下,不失为解决融资瓶颈的上佳途径。为什么现在二级市场再融资大门敞开,却有如此多公司再次扎堆短期融资券呢?

  这与今年以来信心脆弱的二级市场有很大关系,与当初叫停再融资的政策干预不同,当前情况是,市场决定了通过二级市场再融资是很难发得出去的。股价低迷,谁愿意高价认购增发的股权呢?更何况,小公司增发,对于自身股价是打击;大公司增发,对于大盘都是伤害。因此,债券融资,虽然财务成本增加,但至少不伤害投资者热情,不至于“赔了夫人又折兵”。

  记者发现,一般公司选择短期融资券都是为了解一时燃眉之急,所以规模一般都不大,10亿元以内,更多资金需求的公司要么选择普通公司债,要么直接选择门槛较高的分离交易可转债。今年以来,通过分离交易可转债方式进行再融资的公司有: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宝钢股份、江西铜业、华电国际、安阳钢铁、柳钢股份、江淮汽车、葛洲坝、鄂尔多斯、西宁特钢、博汇纸业等,以大型优质上市公司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该种再融资方式被推崇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认购权证交易比较活跃,定价比较高,通过这种方式容易得到投资者认可;其次,权证到行权期是否行权的参考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公司的操作空间比较大;再者,债券利率比较低,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较轻,而且因为有行权环节,公司可以二次融资,股本扩张会比较温和。

  另外,普通企业债也为上市公司吸纳了大量资金。上港集团拟发行300亿企业债,中国石化拟发行200亿企业债,大秦铁路拟发行150亿企业债,中国铝业拟发行100亿企业债,上海汽车拟发行80亿企业债,都是企业债发行市场中的“巨无霸”。引人注意的是,受到持续强烈宏观调控影响的地产行业,也开始转道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以缓解资金链的紧张程度。万科59亿元企业债,保利地产43亿元企业债的发行申请目前都已获得证监会的审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祥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