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还乡

  对映秀镇中滩堡村村民杨茂松来说,能否在地方产业重建中,尽快找到一份工作, 是整个家庭复元的关键

  卫金桥

  昨天下午,地震二十多天之后,映秀镇枫番村废墟中一具逝者的遗体被几位军人抬出,从岷江吊桥中经过。

此时,映秀中滩堡村小电器铺业主杨茂松和妻子王秀华正往已经成为一片废墟的家的方向走去;

  村民丁利林收拾着家里破旧的家具,准备接放假的大儿子回来团聚;

  映秀小学四年级学生张金惠已经开始快乐地玩着滑板车,身边就是尚未收撮的小学废墟;

  逝者如斯,但新的生命气息,正在映秀的废墟中涌起。

  回家的路

  虽然没有了路,但是映秀人心中的归途,永远都不会被震垮。

  都江堰进入汶川的路口,杨茂松和妻子王秀华搭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车子,前往回家的路。在恐慌中逃离之后,夫妇俩第一次回到已经离开半个多月的家。

  映秀镇地处四川汶川县城南部,与卧龙自然保护区相邻,是前往九寨沟、卧龙、四姑娘山旅游的必经之路。经过这次地震,这个人间仙境已经面目全非。映秀镇是离震区最近的乡镇。

  “地震的时候,我在水磨镇父亲家里帮忙。”幸运的杨茂松逃过一劫。他随即决定马上去都江堰找在二中读书的儿子,但是水磨镇通往都江堰的道路已经被毁坏,杨茂松和一群水磨镇的村民一起徒步翻山越岭步行大约8个多小时才到都江堰,他在获悉儿子平安的消息之后立刻开始打听妻子的下落。

  妻子王秀华当时正在映秀镇的小电器铺中收拾家当,地震来临的时候,机敏的王秀华迅速逃出来,但是被巨大的地震冲击波抛到马路的一侧,就在房屋倒塌之前,王秀华幸运地逃到安全的位置。但是王秀华的邻居、正在打麻将的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和两位年纪相近的老人全部遇难。

  “知道自己活下来之后,不知道老公和儿子的情况,大脑一片空白。”王秀华说,“大伙去哪里,我就和大家一起走,完全没有方向。”王秀华5月15日和大队伍一起走到离家大概8公里左右的阿坝州铝厂,随后坐着冲锋舟一起到了都江堰,那时候才知道一家人平安。

  经过两周的担心和恐慌,杨茂松一家筹划回映秀看看。安顿好儿子之后,两口子昨天上午离开都江堰的安置处,随着记者的车子回到已经面目全非的家园。

  已经回到映秀的村民张发友一家人在镇中央的空地上准备做晚餐,女儿张金惠已经出院两天,“她是她们班第二个冲出来的。”张发友庆幸地说,张金惠所在的映秀小学是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学校之一,全校只有不到100人逃离。

  女儿送到医院之后,张发友一直陪护在女儿身边,张金惠的伤不重,在逃离教室的过程中被轧伤了背部和小脚踝,不久后,她就出院了。张发友带着家人一起回到了映秀。

  艰难的新生

  劫后余生的人们开始平静下来,然后寻找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映秀的重建已经开始缓慢起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一位40多岁的妇女在废墟中艰难背出几块没有被压坏的木板,路过的几位战士立刻从她背上抢过来帮她拿回家去。

  “政府说,我们要在这个地方生活大概1~2年。”中滩堡村村民丁利林一边收拾遗留不多的家具一边对记者说。丁利林在茂县读书的大儿子幸免于难,但是在映秀小学读书的老二却永远地留在了校舍的废墟下。

  丁利林已经住进政府的安置板房里面,板房的面积大概只有18个平方米,目前在映秀已经盖起了100个左右的板房。

  丁利林的新家非常简单,房屋里面摆放了两张床和几把椅子以及部分衣物,之外几乎没有他物,“东西都压在垮塌的房子里面了,只找出来了一些。暂时就在这里安顿下来,以后怎么住,现在还没有想好。”丁利林喃喃地说。以耕作赖以生存的丁利林准备过段时间去已经滑坡的山地上看看,能不能再平整一些地出来,再做未来的打算,“估计有些地不能耕了,再找找新的地方。”

  因为家人都幸免于难,张发友的心态要好得多,他更关心女儿的未来就学问题,“从医院出来之后,现在还不知道她未来去哪里读书。”张发友一直牵挂着刚刚伤愈的女儿。村里说学校将要重建,但是不知道她下学期到哪里去上课。但是这并不妨碍张金惠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已经痊愈的张金惠逐渐摆脱了地震的阴影,在破旧的映秀街头快乐地滑着滑板车。“老师说,我很快就可以上学了。”张金惠心灵上的伤口正在随着身体上的伤口一起愈合。

  小商人杨茂松也在开始计划来年的生计,“这个电机还没坏,刨出来之后修修或许还可以再用。”在倒塌的房屋下,他指着压在一堆水泥板下面的一个破损的电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杨茂松估计家里的损失大概有10万元。“家里没有什么积蓄,所以我和老婆商量了一下,准备下个月去其他地方打工,先把房子盖起来。”杨茂松说。

  不过,杨茂松还有一个小小的野心,由于映秀镇电厂是阿坝州主要电厂,但是这次地震中电厂的员工伤亡惨重,重建电厂肯定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和劳动力,“电厂的工人的待遇是我们这里最好的,一般职工的月工资都有2000元~3000元。”杨茂松说。

  “但是家人还都在,希望也就会在。”望着岷江的滔滔江水,杨茂松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茂松 | 张金惠 | 张发友 |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