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宁波—舟山港一季度货物吞吐量首次夺冠

  宗新建

  经历过数轮资源整合的宁波?舟山港,正逐渐逼近其打造东方大港的梦想。今年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6亿吨,首次超过上海港,居全国第一。浙江大学相关专家对此评价称,包括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在内,长三角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正在日益提升。

  浙江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快讯显示,今年一季度,货物吞吐量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广州港、天津港和青岛港。舟山港域成为宁波?舟山港夺取季度冠军的重要砝码??数据显示,当季舟山港域累计完成吞吐量3786万吨,同比增长31.95%,超过全国平均增幅16.5个百分点。

  不过,在衡量港口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集装箱吞吐量上,上海仍稳居首位。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月度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为660万标箱,同比增12.2%;其后的深圳港为493万标箱,增速16.2%;广州港和宁波?舟山港分别以279万和251万标箱,居3、4位。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数据,今年1月,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仍领先宁波?舟山港;到2、3月份,宁波?舟山港开始赶超;但在随后的4月份,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又有所赶超??数据显示,上海港当月完成货物吞吐量4480万吨,宁波?舟山港完成4337万吨。至此,1~4月份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为1.6989亿吨,宁波?舟山港为1.6945亿吨。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呈现“你追我赶”的局面。

  浙江大学营销管理研究所所长范晓屏分析,在短期内,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杭州湾大桥的开通,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可能会呈现交替夺冠的格局,上海港口发展重心可能会进一步向集装箱偏移,而散货、原油、煤炭等物资运输会逐渐向周边的苏州港、宁波?舟山港转移。

  范晓屏认为,在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2个指标上,后者含金量要高得多,且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只能反映港口规模,港口的国际竞争力还要看效率和效益等因素,他认为,宁波?舟山港要打造成真正的东方大港,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按照原交通部对宁波?舟山港的定位,该港口未来将形成矿石、原油等大宗散货中转体系,与长三角其他港口优势互补,此外,按照原交通部制定的“十一五”长三角沿海港口规划,在集装箱码头建设方面,将重点建设上海洋山2、3、4期工程,外高桥5、6期码头,宁波北仑4、5期等。显然,包括宁波?舟山港在内,长三角港口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晓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