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海取消和停征近三成行政收费

  胥会云

  从7月1日起,上海市政府将取消和停止征收14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占上海现有531项行政收费项目总数的28%。根据上海市财政局按照2007年收费金额匡算,涉及近20亿元人民币。

  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上海市市长韩正把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称作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上海此举的目的,是要使得上海成为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地区之一。据了解,上海此次取消和停止的14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涉及30个政府部门,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类是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而发生的管理类收费,例如“集贸市场管理费”、“个体工商业户管理费”、“城市房屋拆迁管理费”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费”等。这些收费多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阶段的产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上海已基本具备了以财政资金为行政管理提供经费保障的条件,因此,应当予以取消或者停止征收。

  二类是不适应当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转变政府职能要求的收费。例如,为个人代为保管人事档案而收取的“代办劳务费”,对人才流动争议实施行政裁决而收取的“人才流动案件受理费”等。

  三类是不合理的证件证书工本费,例如“《户口准迁证》工本费”、“企业登记资料复制工本费”等,证件证书工本费过多过滥,且频繁发证、重复收费,社会反响比较强烈。

  据介绍,此次清理工作自去年年底开始,由上海市政府法制办、财政局、发改委等5个部门组织开展。

  韩正表示,要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这条主线,对应该由市场解决的事情,政府不能再干预,不能再借审批等手段强制收费;对本该由政府承担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原则上由财政提供经费保障,不能再收费。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