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唐家山堰塞湖预计明日出现泄流

  孟斯硕

  四川省水利厅建设管理处处长梁军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截至昨日19点,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距出水口高程2.2米,蓄水量达到2.1亿立方米。如果没有降雨,预计6月6日水位将达到溢洪出水口。

  据梁军介绍,唐家山堰塞湖的堰塞坝在河流弯道上,从常规上来讲,如果湖水出现泄流,不会对堰塞坝产生很大的冲击力。所以堰塞坝溃决三分之一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前,据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统计,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由于遭受较大洪水引起溃决的概率为93%。

  目前,堰塞坝上的溢洪出水口已经挖掘完工。为了保证下游地区人员安全,绵阳市已按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完成群众转移十几万人。仅在唐家山堰塞湖附近留下12人??6名武警官兵和6名工作人员,进行监测。

  5月30日至6月1日,长江防总办连续三天召开会议,就唐家山堰塞湖可能溃坝对重庆市产生的影响进行专题会商。长江防总办已计算出当唐家山堰塞湖发生全溃、1/2溃坝、1/3溃坝时,涪江下游潼南站因溃坝增加的洪峰流量以及洪峰传播时间。

  据梁军介绍,如果堰塞坝出水在2小时内发生1/3的溃决,水量将达到50年一遇的洪水水量,这个水量是在绵阳地区的防洪标准内的,所以不会对下游居民带来很大的威胁。但是如果溃堤达到1/2,防洪压力就会比较大。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王兴奎认为,堰塞湖最根本的治理方法,就是要让水有出路,所以排水、溃坝是迟早的。但是当水溢过坝顶,最先通水的几个小时能否控制最为关键,如果刚一流出,就发生溃坝,则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如果可控,就不会有任何危险。

  刘宁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还有不确定的因素导致堰塞湖的危险性。5月29日,在堰塞体上出现了渗水点,在5月30日,渗水点的渗水量比较大,且不断加大。这说明,在堰塞体上还有一些薄弱的地方,可能出现塌陷、溃决,是难以弄清楚的,这增加了风险度。

  “根据多次实地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淹没的漩坪镇下方,存在一个巨大的滑坡体,一旦发生滑动,会造成巨大的涌浪,瞬间引起溃决。”刘宁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