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合组织:亚洲三大经济体增长乐观

  殷赅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称“经合组织”)4日发布其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该报告对亚洲三大经济体??日本、中国、印度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都作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测。

  中国增长模式出现转型迹象

  报告称,即便全球经济的放缓“大大超出预计”,中国仍可以增加社会项目和基础设施开支,以支撑经济发展。

  报告认为,由于出口增速放慢,中国的经济增速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和明年全年继续放缓,但中国的“财政平衡仍然健康,政府处于有利位置来提高社会开支和基础设施投资,因为中央财政收入2007年增长了32.4%”。

  与此同时,经合组织在去年12月预测的基础上调低了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的预测。此前,该组织预测中国经济2008、2009年增速分别为10.7%和10.7%,此次预测为10%和9.5%。

  报告称:“中国经济正在放缓到一个更加扎实的速度。已经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正在从追求出口向倚重国内需求的方向调整。”

  报告还说,中国的出口优势“在2008和2009年将持续减弱,这显示了工资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影响”。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4月中国出口额为424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5%,这一增速小于去年全年的26%,而贸易顺差则同比缩减了7.9%。

  报告认为,尽管人民币升值“将给(中国)提高利率提供空间,并帮助打压通胀,但这也将让经济的某些领域承受更大的压力”。

  印度“惠民”措施将加剧通胀

  报告认为,印度政府提高公务员薪酬、核销170亿美元农业贷款的做法将刺激消费需求,但同时也会加剧通胀形势。

  由于食品和燃料涨价,印度目前的通胀率已超过8%,为三年半来最高。

  但为在明年5月的大选中得分,印度总理辛格的国大党政府已宣布了上述对公务员和农民有利的措施。为抵消这些措施对通胀的助长作用,印度储备银行(央行)把利率维持在了6年来的最高位,并在今年两次提高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

  两年半以来,印度储备银行已7次提高利率,目前为7.75%。

  经合组织的报告称:“今年余下时间和明年,(印度的)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增速将为8%左右。”

  印度政府5月底宣布,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07财政年度,印度的经济增速为9%,为2005年来最低。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表示,希望2008财年的经济增速放缓到约8.5%。

  4日,印度还宣布提高燃油零售价格,其中汽油价格上涨11%,达到50.56卢比(约合1.2美元)/升。此前在2月14日,印度已经经历了一轮燃油提价。

  日本有望避免衰退

  至于亚洲最大的经济体日本,经合组织的报告称,由于房地产投资反弹、工资水平上升刺激了国内消费,日本经济将避免衰退的局面。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过去一段时间日元的升值有可能导致(日本的)出口增长减速,但国内需求有充足的能量来避免经济衰退。工资增长和房地产投资反弹将帮助(日本经济)在2008年持续扩张,而且有望在2009加速增长。”

  4月份,日本的工资水平连续第4个月上升,这是近两年来最长的一段工资增长期。

  去年10月以来,日本企业增加了终身雇用制职位的数量,以符合新劳动法规的要求,因此日本国内的全职员工数量开始增长。今年4月,新增全职员工的数量两倍于新增兼职员工的数量。

  “2008年第一季度(日本)工资水平的上升,表明全职员工的待遇正在得到提高,同时劳动力流向低收入兼职职位的势头得到了遏止。”经合组织的报告认为,日本今年、明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1.7%和1.5%。

  同时,日本政府去年11月放宽了房屋开工许可证的管制,使得今年第一季度的房屋开工量出现了2006年来的首次上升。

  日本政府此前加强房屋开工许可证方面的管制,是为了防止房地产欺诈。但这也导致日本去年的房屋开工量跌至40年来的最低点。

  报告强调,日本银行(央行)应该谨慎使用利率工具,以使通胀形势保持“积极”,因为日本目前除食品和能源外的消费物价上涨有限。

  报告还重申,日本政府需要在开源节流方面做更多工作,对日本政府来说,兑现其关于在2011财年(2011年4月~2012年3月)实现财政平衡的承诺“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