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 但衰退隐忧犹存

  余芳东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特别是4月份以来,随着积极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效应的释放,信贷紧缩状况显现缓和迹象,房地产市场恶化趋势得到一定遏制,经济衰退风险有所下降。分析同时表明,美国经济衰退隐忧依存,复苏之路可能更加漫长。

  美国经济好于预期,

  但增长动力减弱

  据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增长0.9%,不仅好于此前预期,而且也快于上季度的0.6%。经济增长加快的主要原因是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负面作用大幅减弱,但居民消费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明显减少。分项目看,一季度居民消费支出只增长1.0%,比上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为200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并且商品性消费支出为负增长;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下降6.5%,降幅比上季度缩小了8.1个百分点,主要是存货变化由下降转为增长的结果,而建筑投资和非建筑投资均为负增长;出口增长2.8%,比上季度回落3.7个百分点,而进口则连续两个季度为负增长。

  各种指标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减弱。一是消费者信心持续恶化。受失业增加、股市低迷、房价下跌以及石油和食品价格持续高涨造成实际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消费信心持续大幅下滑。美国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月的87.3%下降到5月的57.1%,为近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也从1月的78.4%下降到5月的59.5%。这预示着未来几个月消费者可能会削减支出。二是失业率较高。3、4月份,失业率分别为5.1%和5.0%。特别是房地产业和其他相关行业失业问题仍很严重。三是国内需求增长基本停滞。4月,由于汽车销售大幅减少,零售额环比下降0.2%。由于国内需求减弱以及美元贬值,3月份进口环比下降2.9%。四是制造业生产下降。4月制造业生产环比下降0.8%,制造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从1月的79.1%降至77.6%。

  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涨势有所回落

  1~4月,消费者价格涨幅从4.4%回落到3.9%,生产者价格涨幅从7.7%回落到6.4%,尽管涨势有所缓和,但是仍维持在高位上。在国际石油和食品等商品价格持续飙升的情况下,美国价格涨势趋缓,主要是消费需求不振造成的,潜伏着经济进一步紧缩的风险。

  一是居民实际收入和预期收入减少,购买能力下降,消费需求萎缩,存在“买不起”的可能;二是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在高位震荡,居民持币“少买或不买”;三是因需求减弱,企业主要通过缩减利润和工资增长,来内部消化、吸纳不断上升的投入成本,生产者价格难以向消费环节传导。这三种情况也反映出当前消费和投资信心严重不足,经济增长动力减弱,高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正抑制着投资和消费支出,侵蚀经济增长。

  但是,目前美国通胀压力加大,通胀预期上升。4月,核心CPI上涨2.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核心PPI却上涨了3.0%,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加上国际石油价格继续保持高位,投入成本将继续上升,并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生产价格上涨传导到消费环节的压力较大。据调查,今年以来居民对通胀的预期不断上升,5月份升至1982年以来最高水平。受此影响,预计二季度消费和投资支出将进一步紧缩。

  信贷紧缩显现缓和迹象

  美国股市在连续5个月呈下跌趋势之后,4月份出现首次回升,道琼斯30种股票价格指数比上月上涨4.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9%。股市价格波动有所缩小,芝加哥股票市场波动性指数从3月的25.6%缩小到4月的20.8%。国债市场紧张状况趋于缓和,国债息差和信贷息差缩小,意味着市场对低风险的国债购买热潮减退,对高风险的公司债券需求增加,投资信心有所回升。3、4月份经济先行指数连续两个月呈微幅上升态势。美元4月份也出现小幅反弹。

  从市场信心来判断,信贷紧缩继续恶化趋势得到一定遏制,但危机还没有完全结束。特别是由于金融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目前出现的积极迹象可能是暂时的,信贷市场变化尚未真正稳定下来。特别是借贷成本提高和信贷紧缩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信号,但形势仍严峻

  受抵押贷款利率下降、抵押贷款限额提高以及大量丧失抵押赎回权房屋上市等因素影响,美国4月份房屋销售量止降回升。其中,现房销售量降幅小于上月,新房销售量在连续6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回升,房屋新建项目从3月下降13.8%转为增长8.2%。这些积极的迹象带来了对房地产市场恶化趋势是否触底的判断。但数据同时显示,房价仍在大幅下跌,未售房数量仍在上升。尽管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趋势暂时得以遏制,但形势仍很严峻。一旦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临时措施取消,局势可能发生逆转。

  总之,在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调节下,美国经济减速步伐有所放缓,下半年随着退税措施的落实到位,消费支出可能明显反弹,但是经济衰退的阴影依然存在,经济运行十分脆弱,房地产市场仍在深度调整、消费者削减支出、劳动力市场疲软、金融市场动荡不定等问题继续困扰着美国经济。

  美联储在5月份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中,对今年经济增长率从1月的1.3%~2.0%下调到0.3%~1.2%,核心PCE价格上涨率从2.0%~2.2%上调到2.2%~2.4%,失业率从5.2%~5.3%上调到5.5%~5.7%。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乐观的判断是在退税等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下半年消费和投资支出开始回升,美国经济才有可能逐渐摆脱衰退的阴影。此外,美国国会将继续出台经济刺激措施。总体上看,美国经历的此次经济衰退程度较轻,但由于房地产市场问题以及信贷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经济低迷状况可能会持续较长的时期,经济复苏可能是一个缓慢的渐进过程。

  当前美国经济衰减、美联储低利率、美元持续贬值以及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持续高涨等状况加大了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压力。突出表现在出口明显回落、输入型通胀压力明显上升。因此,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防止因外需减弱对我国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较大冲击,防止国际石油和食品价格持续高涨对我国通胀情况的影响。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