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用“绿色创想”创造利润和社会责任

  王佑

  “绿色创想”不单是GE的高科技技术实践,同时也是GE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它促使企业从社会及商业利益的平衡中,找寻到业务增长的新源泉,也看到自己责无旁贷的使命

  美国东部时间2005年5月9日,G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宣布了GE的“绿色创想”计划。

伊梅尔特表示,“绿色创想”是GE为应对更清洁高效的能源需求,减少废气排放等作出的承诺,且公司也可从中盈利。

  GE的设想是,把一些独特的能源、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用于研发明天的解决方案,例如太阳能、混合机车、燃料电池、低排放飞机发动机以及更轻更坚固的材料、高效照明和水净化技术等。

  GE预计,这项既保护环境又提升公司价值的“绿色创想”计划,在2010年前的研发投入将从2004年的7亿美元翻倍到15亿美元。

  同时,GE所涉及该计划的收入也可以从2004年的100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200亿美元。除此之外GE还承诺在2012年前将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1%,2008年前将这个气体排放密度降低30%。

  GE认为,如果不能采取进一步行动,按照企业的增速计算,GE在2012年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增加到40%。

  就在“世界环境日”到来前,2008年6月,GE的“绿色创想”战略在华启动将满3周年。GE再次宣布:将扩展其“绿色创想”战略,承诺在2012年之前将公司全球用水量减少20%,并同时表示,2007年,GE来自节能、环保产品和服务的收入达到14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15%以上。

  GE“绿色创想”的订单总额增至700亿美元,公司在2007年清洁技术的研发投资也首次超过了10亿美元。

  杰夫?伊梅尔特说:“‘绿色创想’是GE近年最为成功的跨业务跨行业战略之一。此项计划不仅极大地提升了GE在创新与执行方面的声誉,更充分发挥了公司的各项业务优势,在为投资者带来极大回报的同时,将自身能源使用和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最低。到2012年,GE的全球用水量将减少20%。”

  承诺之外,2007年GE也按照计划投资了11亿美元用于清洁技术研发,向2010年前实现“绿色创想”研发投资15亿美元的目标迈进了一步。仅去年一年,GE获得“绿色创想”认证产品的数目由45种增至62种,增幅达38%。

  GE中国公关总监李国威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此前GE与国家发改委签署战略谅解合作备忘录,在政府指导下GE向中国介绍和推广清洁煤、风能、生物气体发电、海水淡化、节能照明、排放更低的飞机发动机和火车机车等新技术和新产业。与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合作,提出为农村地区解决清洁饮用水问题的方案,并为河北省东光县捐赠了一套固定水处理设备和一套移动水处理设备,可为6万居民提供清洁用水。

  GE“绿色创想”总经理谢崇伟也告诉记者,目前GE拥有了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包括风能、生物气发电,以及在中国有广泛推广前景的钢铁业废气循环利用解决方案。“我们的水处理业务也涵盖纳滤膜技术、反渗透技术等领先的技术,可以为市政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回用提供整套解决方案。”谢崇伟还透露,GE减少自身环境资源消耗的承诺,同样得到了全球员工的大力支持。如今,已有超过5000项的节能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项目,在GE各工厂得以实施。

  这几年来,GE“绿色创想”计划表现最为突出的项目中,无疑是奥运中放射出的“光芒”。公司为北京太阳宫电厂提供两台9FA天然气循环燃气轮机组,超膜水处理系统等都一一实践了公司对环境的承诺。

  GE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温跃忠向记者表示,GE在中国铁路干线上提供的Evolution机车,有效提高了燃油效率,让污染排放量减少了40%;航空产业上,GE为中国航线上42架飞机提供的84台GEnx发动机,与上一代发动机相比其燃油效率提高了15%,噪音减少30%。另外,33公里的东海跨海大桥建设中,公司的道路照明控制解决方案在该项目中的应用,在非交通繁忙时段可节省20%以上的耗电。

  李国威在谈及环保和绿色时说,之前公司的主题集中在多元化的业务,来为奥运提供服务,而今年的主题则主要转至环保和绿色奥运上。

  “你看,首都街头、北京T3及T2航站楼,上海、广州机场等地方,都已经出现了GE 2008年的最新奥运广告。”

  在北京清河污水处理厂,GE纳滤膜技术可以把水处理后变成干净的水,从清河里出来的水,直接为奥运中心区及奥运森林公园提供景观用水。

  “因此,置身于奥运中心区的喷泉、运河,你可能不会想到,其实它们都来自城市污水、废水。”李国威说。

  而在鸟巢中,GE所提供的核心设备中一个名为“雨洪回用”的项目,它其实是把雨水回收起来,通过纳滤膜的技术处理,用于灌溉和消防,“这也是我们在国家的大型公共设施里第一次采用这样的技术。”李国威补充道。

  当然,奥运是企业节能和保护环境的缩影之一,其他项目的环保同样不容忽视。

  2007年9月24日,武汉钢铁集团与GE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GE将向武钢提供两套9E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320兆瓦,年发电24亿度,并且每年还可减少排放20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这将成为GE在中国规模最大的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项目。

  GE旗下的智能设备公司GE Fanuc大中华区总经理黄家裕则对外表示,在节能减排趋势下,GE Fanuc也将显著扩大对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投资力度,拓展为中国市场提供水电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和OEM厂商网络。

  两个月前,GE的水处理业务同样也有突破。公司与内蒙古亿利化学签约,帮助后者进行废水回用,这也是GE水处理迄今为止在中国获得的最大销售订单。

  “绿色创想”不单是GE的高科技技术实践,同时也是GE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它促使企业从社会及商业利益的平衡中,找寻到业务增长的新源泉,也看到自己责无旁贷的使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尔 | 杰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