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理财产品频创新票据市场重现活力

  冉学东 霍侃 石蝉雪

  受到贷款额度的限制,票据市场经历了一年多的清冷,最近这个市场开始重现昔日的活力。根据央行公告,今年4月,票据融资增加83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则为619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票据市场的活跃源于商业银行的理财创新。

一位商业银行票据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些理财产品把给大型国有企业的贷款资产打包,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普通客户。

  在银行理财产品不断创新过程中,商业银行开始用贴现票据打包成理财产品进行出售。首先,票据是可以流通的,无需跟承兑人沟通,可以直接转让,打包过程简单;其次,银行票据的信用级别就是银行信用级别,不需要信用增级。

  重要的是,将这些票据资产打包,做成信托产品,从而把表内资产变成了表外资产。这样就可以不断地打包、销售、再打包、再销售,从而形成今年4月票据市场的勃勃生机。

  “今年一季度,各家商业银行开始大量推出此类产品。”该人士说。

  对于目前票据理财产品膨胀的现象,建设银行江苏分行一位负责人在4月22日的江苏银监局第一季度监管例会上说,这类产品将资产从表内移到表外,但要做好表外业务的风险控制,避免因规避贷款规模限制而盲目发展表外业务。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商业银行的产品创新值得鼓励,票据理财产品是一种直接融资手段,本质上是把由商业银行独自承担的风险分散给了广大投资者,对分散银行风险有益,符合央行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的长远战略,不能轻易否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