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24K连锁酒店老板被拘经济型酒店“泡沫”开裂?

  翟宇 乐琰

  在上海多个黄金地段成功布点的经济型酒店品牌24K连锁酒店,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24K连锁酒店的投资商明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明大投资”)的负责人朱福弟于5月8日被黄浦区公安局拘留,并接受警方的相关调查,而事情缘于4月底一位投资于24K连锁酒店的温州投资者,在连续数月未能收到明大投资承诺支付的投资回报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了解,目前24K连锁酒店的所有门店仍正常营业。公司管理人员谢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为了应对公司目前的资金困局,公司已经通过减员及减少办公面积等措施来缩减开支。目前公司已搬到24K连锁酒店的新会路店办公。

  24K连锁酒店第一家店于2004年10月在上海的威海路开业,毗邻人民广场。同年,其第二家店吴中路店也正式开业。当时正值国内经济型酒店的商机初露头角之时,如家快捷、锦江之星等目前遍布全国的扩张布点,才刚刚开始。

  从24K连锁酒店的第三家店新会路店开始,明大投资开始引入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即被他们称为“租赁”转“租赁”的方式,投资者以一定的资金从朱福弟控制的另一家公司上海金冠酒店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金冠酒店”)那里租下客房10年使用权,同时投资者必须再与明大投资签订另一份租赁合同,投资者将从金冠酒店那里租来的房子再转租给明大投资,明大投资按投资额10%~15%的年回报率承诺予投资者,10年后返还本金。

  这种融资模式曾使明大投资的24K连锁酒店扩张计划得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铺开。很快,除了早期的4家店外,24K连锁酒店又宣布将在浦东金桥静安区的康定路相继开出两家酒店。但直到朱福弟被拘留时,这两家店一直未能开业。

  据投资者介绍,从去年8月份开始,明大投资承诺每月支付的投资回报就开始出现支付不正常的情况,最初是拖欠,后来干脆停止支付。已有多位投资者将其告上法庭,要求其履约。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类似的诉讼已超过10起。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4K连锁酒店出现的问题,在目前快速扩张的经济型酒店市场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虽然其融资模式过于极端,但很多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在扩张过程中都或多或少有其影子,而且普遍存在资金方面的问题。

  在过去两年里,经济型酒店被认为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而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介入。同时,一些风投基金也对部分经济型酒店品牌表现出投资的兴趣,尤其在如家快捷酒店在美国的成功上市,使这股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浪潮达至高峰。

  据了解,目前部分在前期扩张速度太快的经济型酒店,因面临资金问题,不得不以抛售手头物业或将其转租的方式回笼资金。一位风投人士则透露,目前风投基金对经济型酒店的投资热情已经消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福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