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云南国资华立争相增持昆明制药股权博弈升温

  郭艾琳 李建平

  5月中旬,昆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22.SH 下称“昆明制药”)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华立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立集团”)增持了昆明制药1.05%的股权。

  这条在资本市场上习以为常的大股东增持的消息并未在业内引起过多的关注。

但在事件背后,华立集团与云南国资委间关于昆明制药控股权的博弈却已传言已久。

  大股东首次增持

  “云南省国资委打算把昆明制药的几个云南省内的股东所持的股权整合起来,最终使华立集团退出,或者使云南的企业成为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说。

  “一直都有这样的说法,但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华立集团有关人士昨日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昆明制药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华立集团23.291%,云南红塔集团9.546%,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7.426%。而通过此次增持,华立集团目前持有昆明制药24.34%的股权。

  按照上述知情者的说法,云南省国资委即便把省内几家公司的股权整合起来,总量也只有20.32%,与华立集团所持股权相比还有差距。显然,云南省国资委还需要通过其他的途径,进一步增加云南企业在昆明制药的股权,或者促使华立集团退出,将股权转让给云南方。

  可靠人士透露,今年5月份,昆明制药第三大股东云南省国资公司已经通过二级市场又增持了昆明制药超过2%的股权。如此一来,云南省国资委整合这些公司的股权,将越来越接近华立集团拥有的股权。

  放弃对昆明制药的控股权是华立集团方面并不愿意的。2002年8月,华立集团斥资1.7亿元购得昆明制药29%股权,随后这部分股权被逐步稀释到23.291%,而此次,也是华立集团的首度增持。同时,昆明制药的公告表示,华立集团愿意在未来时间内,以适当价格持续增持。

  “这几年昆明制药很努力,华立集团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我们觉得现在他们的价值是被低估的,所以也希望通过增持表明信心,同时也给管理层信心。”上述华立集团人士对记者说。

  昨日,云南省国资委未对《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事进行表态。

  股权博弈升温

  事实上,业内对于华立集团进入昆明制药一直都有所争议。尤其是2005年,昆明制药首次报亏4457万元后,这使得华立集团在云南受到的质疑不断升温,认为其没有将昆明制药的青蒿素资源整合好。

  同时,在收购昆明中药厂的问题上,华立集团也遭遇了争议。去年7月10日,昆明制药完成了受让昆明中药厂职工持股会所持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48%股权的工商登记过户手续。至此,公司合计持有昆明中药厂100%股权。但是,这一收购行动持续了漫长的三年,业内传言是遭遇中药厂的抵制而迟迟不能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由于昆明制药的青蒿素资源属于优质资产,从这一点上来说,华立集团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资源。而如今,昆明制药的业绩已经走出亏损,基本面出现好转,2007年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为2906万元,同比上升988.72%。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则为562.4万元,同比上升48.51%。“我们的业绩正在不断上升,形势看好。”昆明制药集团副总裁程军对记者表示。

  但这样的局势似乎没有改变云南省国资委企图收回华立集团控股权的想法。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昆明制药控制权变迁的过程中,第二大股东红塔集团的心态一直引人关注。最终让华立丢掉昆药控制权的,也许就将是红塔集团。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8月,当华立集团入主昆明制药时,红塔集团刚刚做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不到两个月,就把控股权拱手相让。而此前,也曾有红塔集团想借昆明制药的壳上市的传言,但被红塔方面否认。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