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500亿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等待批复

  高永钰

  国家开发银行投资局的相关负责人这段时间在眼巴巴地等着国务院的一纸文件,而一些装备制造企业则表示,只听说了有这个项目,但认为跟企业的发展好像并没有密切关系。

  两方面反应不一的这个项目,就是酝酿中的500亿元规模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

  国开行牵头

  “现在已经报到国务院3个月了,至于什么时候能够批复,谁都说不清楚。”国家发改委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司长李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李冶同时透露,该基金是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具体方案目前并不清楚,应该是国家批复之后才会有一个具体的运作方案出台。

  2007年3月,国家发改委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主导完成的政策性课题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将建立支持装备制造业振兴的产业基金。随后,计划规模为50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基金一直在筹划中,这个基金将用于解决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债务负担、推动企业重组和自主创新。

  早在2006年8月份,有关方面专家曾到中国一重集团调研。中国一重集团2007年的年销售额为88亿元人民币,而销售利润率也才达到25%左右。“现在和一些央企动辄每年上千亿的销售收入,中国的机械企业在资金上肯定还远远不足以支撑自己的发展。”招商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如此表示。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召集湖南、四川、陕西和湖北四省代表,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装备制造业座谈会,随后对四省包括中国二重集团在内的一批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了实地调研。

  产业基金支持产业振兴

  “当初,‘利用产业基金支持产业振兴’这个课题研究的设想是,一旦产业基金的设想得到批准,像一重、二重等这样对国民经济发展特别重要的国有骨干装备制造企业将会获得重点支持。”科技部一位参加过该项课题的专家表示,“届时,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将与财政支持构成我国装备制造业振兴的‘双保险’。”

  据悉,该产业基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用于一些重要技术领域和重大开发项目的补助以及高精尖产品生产环节的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二是通过设立重大装备研制风险基金,用于支持因产品生产周期过长而带来的流动性资金不足。

  不过,一些专家和企业并不这么认为,三一重工的相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只要是上市公司,要是缺钱了,会去增发,没必要再找国家融资,而且上市公司找产业基金,办理手续都很麻烦。”

  此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重大装备信息中心主任石勇也认为,重大装备的研发肯定都是有风险的,投入也比较大。一些重大的研发投入需要的资金有时都上亿,如果成功还好,万一失败,企业可能就要被拖垮。

  “比如一些效益并不是太好的企业,这种产业基金进去,什么时候能出来是个未知数,说不定就等于白投了。这和风险投资不同,一般的风险投资都是选择优质的项目,而装备制造业产业基金,从表面上就能看出,政府主导意识太强。”北京大学金融系的一位教授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