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恶性通胀动摇经济根基 越南股市连跌20天(图)

2日,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股市成重灾区暴跌400点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两年前荣膺全球最牛的越南股市正在创造又一项新纪录:年内迄今跌幅接近六成。昨天收盘,越南基准的VN指数再跌1.4%,报在395.66点。至此,今年迄今为止该国股市累计跌幅已达58%,高居全球之首。

  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指出,越南股市在短期内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根本原因在于当地经济状况的恶化。超过25%的恶性通胀的出现,动摇了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根基,也威胁到货币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股市“冰火两重天”

  昨天收盘,越南股市不出意外地收出了连续第20根阴线。基准的VN指数跌至395.66点,为2006年2月28日以来最低点。成分股中,142只下跌,仅有6只上涨,另有3只收平。

  至此,相比去年年底,越南股市累计跌幅已近58%,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而此前的2006年,越南股市以144%的累计涨幅傲视全球。在截至2007年3月12日的两年时间内,越南VN指数暴涨了近5倍,牛气无人能敌。当时越南还处在十年来最好的经济增长时期,国内外投资人争相入市。

  不过,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股市连续下跌,到5月27日连续下跌天数已达17个交易日。此后三天,交易所更是罕见地休市,理由是“交易系统突然出现技术故障”,以至于有人怀疑,是股市的连续大跌让有关当局忍无可忍,从而不得不主动终止股市交易。

  5月30日恢复交易后,股市并未有任何企稳的迹象,继续一路走低。即便如此,仍有人继续看跌。Templeton资产管理公司的麦嘉华就表示,越南股市依然不够便宜。当前,越南股市市盈率不到10倍,最高峰时曾达到30倍。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盈率为13.5倍左右。不过麦嘉华认为,越南股市还会再跌。如果要进场,最好以更长线的眼光思考。

  通胀威胁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股市连续下跌,很大程度与投资人对经济失去信心有关,特别是跃升至十多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率极大地打击了投资信心。

  3日,越南政府宣布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9%降至7%,主要考虑到通胀上升超出预期。上个月,越南的通胀率高达25.2%,为至少1992年来的最高水平。

  政府表示,今年前五个月,经济增长显著放缓,通胀大幅提速,金融和货币市场则经历了“巨大调整”。

  当地一位分析师表示,政府大幅下调经济增长对投资人情绪带来了巨大打击,很多人都开始认为,本地经济可能到年底都无法走出低谷。

  经济学家担心,如果政府处理不当,通胀很可能会引发越南更广泛的经济危机。瑞士信贷日前发布报告称,越南眼下正在走平衡木,但情况还没有糟到非引发一场危机不可的地步。该行表示,越南的经济走向和政策取向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瑞士信贷表示,持续过热是越南面临的核心问题。2000年至2007年间,越南经济年平均增速达到了7.5%,仅次于中国,居全球第二。中期来看,需求放缓将有助于抑制进口增长、减轻通货膨胀压力。

  上周,惠誉将越南外债的前景评级从“稳定”调低至“负面”,称越南政府对通货膨胀危机的反应过于缓慢、且措施不够,这可能导致其银行系统难以应付不良贷款突然上升的情况。

  货币危机风险增大

  在通胀高企的同时,越南的货币也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摩根士丹利上周警告称,越南正步入类似1997年的“货币危机”。该行认为,在通胀高企和贸易逆差扩大的情况下,越南央行仍让越南盾的汇价维持在过高水平。

  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显示交易,交易商押注越南盾对美元未来一年会贬值39%。摩根士丹利香港分析师纽哈曼指出,越南的经常项目逆差、外汇储备余额、通胀和越南盾已处于“倒挂”的状况。

  尽管越南央行表示有能力确保有秩序的汇率,但分析师仍担心,越南盾可能重蹈泰铢1997年的覆辙。当年投机者押注泰铢汇率过高,而最终泰铢重挫45%,进而引发亚洲空前的金融危机。

  高盛昨天也发布报告称,如果考虑通胀,越南盾的购买力将大大降低,已“过度高估”,有可能出现加速贬值。华侨银行则表示,越南盾一年内最多可能贬值30%,投资人应利用境外远期合约卖出越南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