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股价大跌 雷曼兄弟或赴海外筹资(图)

雷曼兄弟可能到海外寻找战略合作伙伴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贤佳

  在“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公司可能进行大规模融资的消息传出后,这一美国顶级投行的股价3日一度深跌15%。股价大幅下挫无疑加大了公司融资的难度,雷曼兄弟4日表示,公司可能转而到海外寻找战略合作伙伴。

  至少有一家投资者来自韩国

  雷曼兄弟4日表示,在寻求海外合作的伙伴中至少有一家投资者来自韩国。

  雷曼兄弟可以选择的战略投资者包括韩国产业银行和Woori金融集团。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韩国投资集团(KIC)不太可能成为雷曼兄弟的投资者。KIC是美林公司的投资者。雷曼兄弟在韩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要归功于其人脉深厚的副董事长赵建镐。

  雷曼兄弟日前任命了SungwooPark为雷曼兄弟韩国投资银行部门主管。Park之前在瑞士信贷担任韩国分公司经理。他接替雷曼兄弟韩国分公司前首席执行官ESMin,而ESMin在6月2日被韩国政府任命为韩国产业银行行长。

  分析人士认为,雷曼之所以需要新资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可能需要额外资金来避免被评级公司再次下调评级的命运。

  标准普尔周一将雷曼的评级由A+下调至A,同时将该公司列入负面观察名单。雷曼曾表示,评级下调将使其从事衍生品交易时额外多提供约2亿美元的抵押。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雷曼兄弟前首席财务长布拉德?赫茨周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雷曼评级再遭下调,该公司将提供54亿美元的额外抵押。

  股价下跌增加筹资难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继周一下跌8.1%后,雷曼兄弟股价周二再度下滑9.5%,而当前该公司正在大规模回购公司股票。雷曼兄弟周二收于30.61美元,较其2月底时的账面价值低出了22%。

  按照这样的水平发售新股对于雷曼兄弟来说可谓代价不菲,尤其是如果有买家要求在现有低迷股价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折价。由于雷曼兄弟的市值已经降至约170亿美元,因此即便是发行40亿美元的新股也几乎是占到了公司市值的25%左右。

  投资者也许希望雷曼兄弟的筹资规模不止40亿美元,以便应对公司今后资产减计带来的任何损失。批评人士指出,雷曼在减计住房及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资产的价值方面落后于其他公司。

  显然,股价大大低于账面价值明显反映出投资者不认可雷曼兄弟对其资产价值的估值,该公司的许多资产都是由遭受重创的房地产贷款支持的。这一“折价”还表明,投资者怀疑管理者是否有能力带领雷曼兄弟渡过目前的危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称,援引内部人士的话称,雷曼兄弟已经与包括资产管理公司和亚洲银行在内的潜在投资者举行了会谈。

  雷曼兄弟将于6月16日当周公布第二财季业绩,预计该公司在截至5月30日的第二财季将出现亏损。雷曼兄弟2008年第二季度可能因某些对冲头寸而亏损5亿-7亿美元。

  另一选择:出售股权

  除了筹资新资金,雷曼的另一个选择是向另一家公司出售其部分或全部股权。问题在于,信贷危机横扫过后,如今已少有这样的实力买家。那么谁有可能成为潜在买主呢?

  对于那些想要增加经纪和投行业务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或对冲基金来说,如果价格合适,雷曼或许还是一个不错的目标。百仕通集团首席执行长史蒂芬?施瓦茨曼不仅曾供职于雷曼,而且也一直想扩大百仕通的投行业务。

  基金公司斯托特投资集团或许也有同样的打算。另外,J.C.Flowers在贝尔斯登下之前就曾发出过收购提议,因此如果它出手的话,也应是意料之中的事。

  如果收购价低于账面价值,大型商业银行似乎也会对雷曼兄弟感兴趣,而要是它有时间对这家投资银行进行资产评估,收购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历经1998年市场危机考验、并在信贷危机中一直坚持到今年3月的雷曼兄弟或许能够渡过眼下这场风暴。它的确还有时间考虑是否要采取一些极端举措,比如将自己全盘出售。由于能直接向美联储借款,雷曼兄弟不会出现短期资金短缺的状况,可如果它不能迅速做点什么的话,美联储恐怕也会失去耐心。不过雷曼兄弟表示,其并不需要求助美联储的“贴现窗口”融资,该公司重申自己的“账本上有钱”。

  分析人士指出,传言和财务数据或表明这家158年历史的金融公司依然难以摆脱目前的市场困境,而其脆弱的资产负债平衡表可能也只是美国信贷危机还未见底的一个反映。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