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举国哀悼

用爱点亮生命希望——东航运输伤员航班纪实

  2008年5月12日,当时针指向14时28分,瞬间天崩地裂,山河呜咽,数以万计的灵魂被吞噬,剩下那些侥幸存活的人们,也无时无刻不在被身体和心灵的伤痛折磨着,于是明亮变得暗淡,鲜艳开始褪色!

  想用温暖和爱心,为在失乐园中挣扎的人们,构筑一条又一条通往健康和希望的生命航路,于是,我们骄傲的银燕,一次又一次,腾空而起!

  用细心减轻伤痛

  “为了照顾好伤员,我们竭尽全力!”

  竭尽全力,在这个时候,最生动地体现在每一个细节的精益求精上!细心,再细心,一切都为了最大程度地减轻伤员的痛苦!

  于是,飞行员们认真地分析起飞性能、机场地形、航路特点和伤员运送情况;细心地观察天气情况,祈祷一路都是晴朗无云的好天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运用高超的技术和柔和的动作让颠簸尽量减少,让飞行尽量平稳……

  于是,机务师傅们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把原本拥有274个座位的A300机舱合理地拆除了172个,给担架的摆放提供了足够的空间;精心想出了担架两头紧拉,左右中间相互拴牢的“六支点固定法”,闲暇时也顾不得让疲惫的身体放松休息,而是聚在一起相互探讨经验,精确计算每个手势和动作,只为了增加伤员的舒适度,最大限度地降低由于气流颠簸对伤员可能造成的二次伤害;精心编织了无数条绿丝带,系在担架挂钩上,醒目地提醒过往人员注意脚下,不要被绊倒,绑在行李架上,便于牢牢悬挂伤员的输液瓶,染绿整个客舱,为了给伤员带去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于是,乘务员们抬担架时为了避免伤员被客舱里的窄角碰撞,一次又一次用手去遮挡,就算被伤口上包围的钢针戳伤,也不退缩;协助志愿者在并不宽敞的客舱里把沉重的担架旋转180度,保证飞行全程伤员都能头高脚低,避免充血现象的发生;每一个航班都安排一个川籍乘务员充当翻译;取消了餐车服务,靠一双又一双手传递餐食,小心再小心,只为了不碰到伤员;不送热饮料,怕他们被烫伤,不送碳酸饮料,怕他们胀气,准备了白粥和肉松,便于他们消化,准备了软质吸管,便于他们进食,准备了成人纸尿布,让他们不再尴尬……

  每一天,都有无数感人的细节在客舱里上演,他们做了一次又一次,次次不厌其烦,我们看了一场又一场,场场泪流满面!

  用大爱温暖心灵

  “一场灾难其实就是一次大爱的启蒙!”

  大爱是无私之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爱其实是传递在陌生人之间的爱,不分你我,不计得失!

  认真学习骨折内伤的护理知识和心理咨询知识;长时间跪在地板上一口一口喂伤员吃饭;全身趴在地上听伤员说话;伤员要起身时主动上前当他们的靠背;为行动不便的伤员端送便器,擦洗身体;起飞下降时耐心地安慰紧张的伤员;舱门打开时,插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临下飞机前,为伤员的眼睛覆上温暖的小毛巾;每一次飞行任务结束,都要进行认真总结,为了能下一次更好地为伤员服务……

  没有一个人佩戴口罩,没有一个人坐下来休息;没有一个人不面带微笑,没有一个人不尽心尽力!

  一段段感人的广播词,一条条飘动的绿丝带,一张张温馨的慰问卡,一朵朵火红的康乃馨……

  大爱原来就荡漾在这样的瞬间里,一点一点,终于让悲伤的心灵渐渐温暖起来!

  用奉献歌唱崇高

  “崇高是伟大心灵的回声!”

  有这样一群员工,伤员航班飞了几趟,他们就跟了几趟,七天加起来的睡眠,也不过才十几个小时,疲劳和困倦常常让他们头晕目眩,双腿发软,但是每次有任务下达,他们就立刻精神抖擞,踊跃报名,义无反顾!

  有这样一些孩子,在家里都是娇生惯养的小祖宗,从来没有干过脏活儿累活儿,但是看到伤员大小便失禁,眉头皱也不皱一下,帮他们细细擦洗身体,帮他们来回端送便器!有时做完一件事,要跪在地上几个小时,站起来时膝盖发红,双腿麻木,两眼发黑,可是没有人叫苦叫累,飞行全程,都是笑脸盈盈!

  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不论刮风下雨,不管烈日曝晒,都整齐划一地站立在机坪上,等候着伤员的到来!有多少人他们就抬了多少人,有多少天他们就抬了多少天!一趟又一趟,每张脸都是湿漉漉的,可我们分不清,那些是汗水,还是泪水!一次又一次,每双手都在微微发抖,可我们说不清,他们是感动了,还是真的累了!但是,自始至终,没有人休息,没有人抱怨,更没有人放弃,为了让担架平稳再平稳,每个人都竭尽全力!

  有这样一些白衣天使,用餐时从不顾自己,先给他们的病人喂粥;只要一看到有病人面露不适,哪怕在起飞下降颠簸时,也毫不犹豫地解开安全带,起身照顾病人,而他们自己的安危早已被抛到脑后;从地震开始到现在,从未安稳地睡过一次好觉,眼底都泛着让人心疼不已的红血丝,但在飞机上,他们还是忙忙碌碌,时刻关注伤员的病情!

  奉献本来没有那么高大,但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颗伟大的心,于是奉献在你我的传递和积累中,变成了叩击心灵深处最有力的一种乐器,而那渐渐回荡开来的旋律,名字叫做“崇高”!

  用笑容点亮明天

  “放下沉重的心,重识希望的梦!明天一定会更好!”

  一个不过才八九岁的小女孩,手和腿都严重骨折,但是从被抬上飞机,到整个飞行结束,她都笑得很开心,因为她看到了一直想看的空姐,因为她觉得这些细心照顾她的姐姐阿姨们“都很可爱,很漂亮!”因为她临下飞机前在心底种下了自己的梦想:“等我好了,我也想做空姐!”

  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姑娘,手脚都受了很重的伤,但是坚持不用乘务员们准备的便器,每次都从担架上艰难站起,一手扶着座椅,一手扶着工作人员,单腿跳到后舱的卫生间,回来的时候,她的额头上溢满了汗珠,但是再往下一点,还是一张盈盈笑脸!被抬下飞机时,她一路笑着向我们挥手,还大声喊着:“我会好好养伤!因为我还要跳舞!”

  有一个伤势很重的年轻妈妈,每次稍微动一下都几乎要耗去全部力量,但是当她身边的小婴儿因为饥饿而嚎啕大哭时,她还是竭尽全力地支起上身,为儿子哺乳!整个过程,她都面带宠溺的微笑,而旁边站立的所有人,都止不住地泪流满面!

  还是一个年轻的小姑娘,飞机从成都起飞时,她很兴奋,一直想支起身子看舷窗外的景色,妈妈见状,就把她抱在靠窗的座位上,让她尽情地欣赏美景,而自己就坐在担架上;飞机快降落时,外面是灯光璀璨的上海夜景,她又有些迫不及待了,于是乘务员上前问她:“这次还和不和妈妈换了?”她笑着摇头:“不了!这次我要让妈妈看!”

  字典上说,“明”有未来之意,“明”亦有光明之意!

  所以明天应该是明亮和希望,即使昨天从黑暗和恐惧中爬起,即使今天被绝望和忧伤笼罩,我们也会一直相信,坚强而勇敢,乐观而善良的笑容,终有一天会将它重新点亮!(朱艳叶克文)

  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东航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迅速调配运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
截至6月3日,东航共计投入96架次飞机执行抗震救灾飞行,其中特别改装一架A300大型宽体客机用于运送伤员。东航的救灾运输航班分别从洛阳、西安、武汉、太原、南昌、南京、青岛、上海、宁波、合肥、石家庄、桂林和昆明等地飞往成都、绵阳,共计执行救灾运输飞行航班258班,另有262班正常航班参与运送救灾物资或人员。此期间东航共计运输武警消防官兵、特警、医疗救护人员、地震专家及部分灾区伤员、家属等10832人,救灾物资3174.4吨和14条搜救犬。

  用爱点亮生命希望

  ??东航运输伤员航班纪实

  广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