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伯南克“大嘴”挺美元国际金融市场受惊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上任以来一直中规中矩的伯南克这一次可谓语出惊人。本周二通过卫星连线向在西班牙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发表讲话时,身为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以罕见的强硬语调对美元汇价发表了评论。他表示,美联储正与财政部一道,“密切监控外汇市场的发展”,并称过去一年美元的持续下跌不受欢迎,这也被解读为他支持强势美元的最明确信号。


  伯南克一反常态大谈美元强势的做法,引发了市场猜测,美国政府“善意忽略”美元下跌的立场可能产生重大转变。

  给美财政部“代言”

  在3日的连线讲话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正与美国财政部紧密合作,“密切监控外汇市场的发展”,同时关注美元贬值对通胀及物价预期心理的影响。

  伯南克对过去一年美元对欧元贬值16%带来的通胀效应表达了强烈关注。他表示,美元对其他货币下跌已导致美国通货膨胀率“不受欢迎地”上升,并可能成为影响通货膨胀预期的因素之一。这也是迄今为止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针对美元发表的最明确表态。

  分析人士指出,以往关于美元汇率的话题总是财政部说了算,此次伯南克破例给财政部“代言”,可能是受到了白宫方面的影响。事实上,就在2月27日的一次国会听证中,伯南克还表示,美元下跌“的确增强了美国的竞争力”。

  就在伯南克周二发表讲话的前一天,美国财长保尔森还在中东重申,他“非常强烈地”支持强势美元。

  伯南克还表示,美联储的政策以及美国经济的潜能将成为确保美元依然是强势、稳定货币的关键因素。他还指出,当前美国的利率水平“适中”,足以提振经济增长和稳定物价。分析师认为,这是表示美国将不再降息的明确信号。

  美元汇价持续反弹

  伯南克的上述罕见言论,让市场觉得美国政府在美元问题上的“纵容”立场似乎在发生重大转变,加上降息周期趋于见底,因此,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受到了追捧,延续了最近的反弹势头。

  3日纽约汇市尾市,欧元对美元由前一天的1.5545跌至1.5470,自上周以来的七个交易日中,欧元对美元仅有一天出现上涨,其余时间都在连续下跌。与此同时,美元对日元3日收盘也由前一天的104.38升至105.26。

  根据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也连续拉升。3日,美元指数上涨近0.5%。截至昨天的八个交易日中,美元指数有七天都在上涨,由不到72升至昨天的73上方。

  昨天欧洲盘,美元对主要货币汇价继续走高。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9时14分,欧元对美元跌至1.5459,美元指数则达到73.29。美元对日元出现小幅调整,最新报104.67。

  技术走势显示,在伯南克讲话之后,美元的人气进一步改观,有望进一步延续升势。分析师注意到,外汇期权市场上用于衡量货币多头或空头人气的指标出现“风险逆转”,显示市场基调已经利多美元。另外,美国降息周期可能结束,也对美元形成利多。

  瑞士信贷驻伦敦的外汇分析师格拉夫表示,投资人显然在买入更多美元认购期权,美联储更加主动积极地谈论汇率是主要的诱因。分析师表示,美元已经持续数日的反弹可望获得进一步的结构性支撑。

  油价金价大跌

  美元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油价和金价的下跌,因为后者以美元计价。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过去一段时间的商品价格大涨,很大程度上与美元弱势有关,如今美元趋于反弹,油价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3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跌幅超过3美元。截至收盘,7月份低硫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跌3.45美元,收于每桶124.31美元。自5月22日创下每桶135.09美元的历史纪录以来,油价至今已下跌约8%。

  3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7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3.44美元,收于每桶124.58美元。

  与此同时,贵金属价格也大幅下挫。纽约商交所8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当天下跌11.50美元,收于885.50美元,跌幅为1.3%。7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也下跌7.5美分,收于16.835美元。7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则下挫17.40美元,收于1998.20美元。

  另外,伯南克关于降息周期可能结束的言论也令股市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从理论上讲,降息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和降低企业借贷成本。

  3日收盘,纽约三大股市全线下跌,道指跌幅达到100.97点,跌幅为0.8%;标普500指数跌0.6%,纳指则跌了0.4%。昨天亚太股市也部分受到美股下跌牵连。中国香港股市收跌1.0%,印度股市则大跌近3%。

  欧洲股市昨天盘中大幅下挫,油价连续大跌令占权重不小的资源类股遭到抛售,进而拖累大盘走低。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15分,巴黎股市跌幅达到2%,伦敦股市下挫1.8%,法兰克福股市跌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