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证50指数元老被扫地出门

  每经记者王砚丹发自成都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指数编制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调整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并将于2008年7月第一个交易日正式生效。

  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代表,上证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证50指数此次调整的样本股中,同方股份(600100,收盘价23.49元)、烟台万华(600309,收盘价19.81元)、华能国际(600011,收盘价10.19元)等昔日股市明星沦为“弃儿”。最令人叹息的是,它们均是2004年1月2日正式发布上证50指数时的第一批样本股。

  虽然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6.35元)、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3.69元)、中国远洋(601919,收盘价24.23元)等几家上市不久的大型央企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不尽人意,但这次却备受青睐,被调入指数样本。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同方股份股价大跌8.21%,烟台万华跌8.16%,华能国际跌4.5%。

  同方股份业绩增长也被抛弃

  上证50指数是从上证180指数样本中挑选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股的整体状况,第一批上证50指数于2004年1月2日正式发布。

  同方股份自从上市以来就一直是市场的焦点。在1999~2000年的那波牛市中,同方股份更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1999年著名的“5?19行情”中,以同方股份为龙头的网络科技股掀起涨停潮,短短1个半月的井喷行情令指数上涨70%。2000年8月,同方股份达到了当时辉煌的顶点,复权价格近200元。

  近几年,同方股份不断完成业务转型,应用信息、数字电视以及能源环境高毛利率的业务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2007年公司净利润由2006年的1.6亿元飞跃到4.4亿元,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为何同方股份会突然被调出样本股呢?市场人士分析,尽管同方的业绩不错,但以上证50指数选择标准看,无论是总市值还是流通市值,同方均无法进入前50名,与近两年上市的超级大盘股差距明显,所以被影响更大的公司取代也正常。

  烟台万华业绩增速开始放缓

  追忆往昔,2001年最风光的股票莫过于昨日刚刚被剔除出上证50指数样本的烟台万华了。《上海证券报》在2001年12月28日的一篇文章中将烟台万华评为“今年(2001年)最体面的股票”,公司股价2001年自开盘后就一直备受关注。在此后数年的股市调整中,烟台万华的股价也不时有强烈反弹。2006年~2007年,这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中牛股风起云涌,但是烟台万华绝对也是其中翘楚之一。2006年8月~2007年6月,公司股价从12.11元冲至58.70元,涨幅接近5倍。

  从公司基本面看,公司的业绩增长已经露出放缓迹象,其中环比业绩增长只有13%,缺少业绩的支持,公司的股价也没了底气,但2007年7月12日除权以后,股价丧失了填权的动力。今年3月7日以来更是一泻千里,三个月不到市值缩水将近一半,熊相毕露。

  华能国际业绩大幅下滑

  6月2日,华能国际董事长李小鹏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仅仅过了几天,公司就被“请”出了上证50指标股的行列。

  追溯过往,公司曾经是沪深股市数一数二的蓝筹股之一。2001年~2003年每股收益达到0.61元、0.68元、0.91元,公司股价走出了独立上扬行情。在当时低迷的市场中可谓一枝独秀。

  2006年8月~2007年9月,公司股票再现辉煌,从4.26元涨至19.25元(复权价达53.07元),创出历史新高。究其这轮上涨的原因,除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外,公司优秀的业绩也功不可没。

  持续不断上涨的煤炭价格引发了市场对电力行业前景的担忧,再加上大盘的持续调整,公司股票今年以来一落千丈。4月18日见底6.98元,已比去年最高时跌去64%。

  指数基金将被动抛售

  尽管三位明星都有各自难念的经,但被调整出上证50样本后,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股价的立即下跌。有市场人士对此分析说,同方股份业绩还在增长,烟台万华业绩也不错,它们本身都还具有各自的投资价值,但它们一旦被确定调整出样本股,会让那些以50指数为投资对象的基金被迫卖票,也造成了昨日这几只股票的大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