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扩大投资领域 中投“意属”初级商品

  每经记者王涛发自上海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首席投资官高西庆昨日(巴黎时间3日)在巴黎表示,中投希望进行更多私募股权投资,而且原则上对初级商品和违约风险高的债务有兴趣。

  中投希望扩大投资领域的意愿其实早有表述。
就在上个月刚刚举行的2008首届陆家嘴论坛上,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投资领域不只限于金融方面,目前已在其他领域开始投资。

  设想新领域

  高西庆表示,中投对初级商品和违约风险高的债务怀有投资兴趣,但在这方面中投内部相对缺乏专业知识,所以现阶段还只是有这个想法。

  目前中投公司更多的是投资在股权领域,尚未涉足初级商品领域或者高风险债务领域的投资。“做初级商品对我们来说还有点太早。我们需要专才来打理,我们的专业知识不够,”高西庆补充说,在违约风险高的债务方面也同样如此。虽然在向这方面靠近,但在经验不够,在人才和专业知识方面仍处于积累阶段。

  除了关注另类资产外,高西庆表示中投还在挑选一些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准备请其代投股票和固定收益产品。他说,中投目前已经圈定了一些全球投资管理公司,具体的合同谈判“基本完成”。与股票投资管理公司的协议将于本月结束前敲定,而与债券投资管理公司的协议还需要多一些时间。

  对私募股权的投资是中投“传统”的投资领域。中投于去年9月29日成立,第一单投资就砸向黑石。高西庆在会上说,私募股权投资仍然是中投非常感兴趣的领域,今后还会有很多。

  提高透明度

  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一直备受争议,而且西方各国对来自中东以及东亚的主权财富基金始终抱有戒心。中投也在努力为其透明性向西方各国进行“公关”,其高层曾不止一次的向西方国家表示,中投背后并不会夹带政治意图,而其投资也纯粹是商业行为。但这并未取得太多的效果,迄今也只有英国对中投表示出欢迎和开放的态度。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曾介绍中投贯彻的三项原则,分别是:为商业目的而设,追求风险调整后的长期回报;商业模式运作,政府不加干预;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前提下,适当提高透明度。

  中投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周二表示,该基金正努力提高透明度以适应国际要求,试图缓解欧美对主权财富基金所造成威胁的担忧。高西庆表示,中投的投资是为了取得财务回报,而非出于政治动机;中投只对公司进行被动投资,并会避开那些对主权财富基金公开表示敌意的国家。高西庆还说,中投将尽可能达到各国各种法律规定的透明度,但不可能预先示意投资内容,因为这会使市场和它对着干。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西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