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曹中铭:央企应成为稳定市场“脊梁”

  随着工行、中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大型企业不断挂牌上市,央企在A股市场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从而也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央企群体。毫无疑问,这些大型企业的纷纷加盟,对于提升整个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优化上市公司的结构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而且,由于央企基本上都是一些行业中的龙头,总股本大,权重高,其一涨一跌所产生的连锁反应,足以左右市场的走势。

  不仅如此,央企还是整个市场净利润的最大贡献者。自深市专注于发展中小板之后,大型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都跻身于沪市。而来自上证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央企利润增长率超过A股市场平均水平,央企的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8%,对业绩增长的贡献率为69%。因此,说央企成为撑起整个市场的“脊梁”一点都不为过。

  然而,央企在稳定市场方面却没有起到“脊梁”的作用。相反,由于其权重大的两面性,常常陷入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尴尬局面。无论是原先的中行、工行,还是此后的中石油等均没有脱离这一桎梏。特别是中石油的上市,更是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甚至截止到目前,股指还得看中石油的脸色行事。

  当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频繁进出“功不可没”。去年股指处于高位时,机构投资者仍然在建仓包括央企在内的大盘蓝筹股,而当出现调整时却在大肆抛售,扮演了砸盘者的角色。如果说今年以来境外市场的影响、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的负面效应以及大小非的无序减持是导致A股疲软的主要因素的话,那么,机构投资者视央企等蓝筹股如“草芥”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

  即使如此,在市场中仍然没有哪一板块或其他上市公司能够撼动央企的地位,这是由央企本身的特质所决定的。无论是净利润的贡献度,还是对于股指的影响力,央企无疑都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

  市场需要稳定,而央企不能仅仅只是撑起整个市场净利润的“脊梁”,还应该成为稳定市场的“脊梁”。在诸多大型央企上市之后,A股市场逐渐体现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这就更要求央企个股的走势能够真实反映出此种趋势。

  显然,A股市场宏观经济 “晴雨表”的功能已被扭曲。不仅表现在去年火爆的牛市环境中,同样表现在目前的疲软行情中。6000点之上时70余倍市盈率的过度透支,与目前28倍左右的静态市盈率无法反映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态势等,都是最生动的证明。

  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虽然都高举着价值投资的大旗,但在净值与排名的巨大压力下,充其量也只是价值投机者或趋势投资者。而且,基金常常演绎扎堆的“群狼战术”,在市场一有风吹草动时弃股而逃的操作手法,无不影响着央企个股的涨跌,进而波及到市场的稳定。稳定市场首先需要稳定权重高的央企股,监管层推出证券投资基金的目的,主要在于稳定市场,基金不能以维护持有人的利益为幌子而置整个市场的利益于不顾。事实上,基金在此前的砸盘过程中,根本就没有把持有人的利益当回事,它更关注的还是自身的利益。

  日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基金公司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方面要有大局意识,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规范投资理念。只有权重大的央企等蓝筹股不成为基金追涨杀跌的对象,市场稳定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而央企也才能真正成为稳定市场的“脊梁”。否则,一切都免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