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王颖:灾后重建问题多需要大智慧

   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恐怕没有遭遇过这么复杂的局面。

  让很多人记忆犹新的是,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当天CPI数据一出来,央行立即毫不迟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此举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尽管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是政府的调控力度并没有放松,防止经济过热和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的难度和紧迫性也由此凸显。

  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双防”和“双紧”政策以来,央行2007年已7次提高利率,2008年又4次上调准备金率。尽管货币政策频频出手,宏观经济形势却很不乐观。首先,让人们感触最深的是物价上涨。一季度CPI达到8%,4月CPI达到8.5%。其次,银行不得不为在地震中损毁的房屋划上高达200亿的呆账。最后,更值得警惕的是,经济下滑的风险正在加大。2008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已经从2007年第四季度的11.7%回落至10.6%。6月1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5月份全国制造业的生产、订单指数大幅降低,其中5月生产指数为55.7%,比上月回落1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5.4%,比上月回落9.6个百分点。

  上述指数已经反映出经济增长在进一步放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近日指出,经济如果下滑过快,会上升为比物价更重要的问题。“我们原来对经济增长下滑的估计,可能要做一个修正,至少在下滑的速率、幅度方面,尤其是大地震之后,我们要做一个调整。”经典的菲利普斯曲线早已描述,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具有此消彼长的替代关系。若想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的政策空间就没有多少。而如果要把维持物价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目标,我们就需要做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准备。

  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裹挟着我们每个人的身影。在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居民收入的增长却极为有限。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我们蒙受重大经济损失,但是全国人民的心却凝聚在了一起,这些应该值得我们特别珍惜。

  必须认识到,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更棘手的问题还有可能逐渐显现。比如大面积的房屋产权问题,如何既保护房屋产权所有者的利益,又在节约重建成本的同时平稳完成过渡。很多还没有过先例的灾后重建问题都需要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拿出大智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