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皮海洲:基金稳定股市与中国建筑发行

  最近,关于投资基金 “要讲政治”、投资基金“要维护股市稳定”的话题常常被管理层提起。由此可见,管理层对投资基金维护股市稳定寄予了厚望。

  管理层为什么要一再强调投资基金要维护股市的稳定呢?这是一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或许在许多投资者看来,目前管理层一再强调基金要维护股市的稳定,是出于当前救市的考虑。毕竟在4月下旬的时候,管理层相继出台了 《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及降低印花税等政策以拯救危急中的股市。而目前股指又回到了救市政策出台时的位置,在此政策底区域,管理层要求基金维护股市稳定,其救市的成分应该很大。

  事实却未必如此。之所以有此异议,当然是因为大盘股中国建筑发行的缘故。不久前当股市低迷、管理层提出投资基金要维护股市稳定时,投资者还是比较拥护管理层的这种说法的。然而,仅仅只是间隔了几天的时间,大盘股中国建筑的发行工作就拉开了序幕。根据《发审委2008年第78次工作会议公告》,发审委将于6月5日审核中国建筑的首发事宜。由于中国建筑的新股发行是特批的,所以6月5日的审批也只是“走过场”而已。为此,投资者不能不怀疑,管理层此前强调投资基金要维护股市稳定,莫非就是为了给中国建筑的发行创造条件?

  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虽然有人天真地认为,挑6月份发行大盘股是一种维护股市稳定的布局,认为6月、7月两个月限售股解禁的压力较小,而8月份股市又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所以选择在6月、7月发行大盘股,是一个有利于维护股市稳定的较好选择,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

  首先,6月、7月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小并不等于这两个月限售股减持的压力就小。因为6月、7月份限售股减持的压力除了来自当期的限售股解禁之外,还来自于6月、7月份之前已解禁但未减持的解禁股股份。而后者的减持压力甚至远远超过了6月、7月本身的限售股解禁压力。

  其次,大盘股的发行将会给目前的股市带来很大的压力。一方面,目前的股市处在前期政策救市的底部区域,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推出大盘股发行,这很容易让投资者不知所措,市场观望的气氛将更浓厚。另一方面,在目前大盘已低迷的情况下,推出大盘股发行只能使市场更加低迷,这一点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股指走低,以及大盘成交量的低迷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此外,中国建筑的发行融资规模为426亿元,这对于股市来说又将是一次大抽血,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加大。面对中国建筑的发行,此前管理层强调的基金维稳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此举不仅暴露了管理层监管思路的前后不一,更是对基金维稳的亵渎,将使管理层的信用受到损害。

  因此,笔者但愿基金维稳与中国建筑的发行只是一个偶然的巧合,也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否则,就算找再多的投资基金维稳,也难以夯实中国股市的基石。维护股市稳定,管理层更应该要承担起首要的责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