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11城挪用土地出让金80亿

  每经记者 赵成刚 发自北京

  国家审计署昨天发布了2008年第4号审计结果公告,调查发现,北京、天津、上海等11个城市不同程度存在欠征、减免和违规管理使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问题。被调查的11个城市有108.68亿元出让金未按规定纳入财政管理;83.73亿元出让金被违规挪用于建楼堂馆所、弥补经费、出借以及对外投资等。

  出让金占预算收入1/4

  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政来源。

  审计结果显示,北京等11个城市2004年至2006年共办理划拨用地31910.69公顷,出让用地86773.34公顷,合同出让金总金额3566.19亿元,征收出让金3510.35亿元。

  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的一块重要收入。审计结果显示,11个城市3年度实现土地出让净收益2618.69亿元,平均占到同期一般预算收入的26%。

  挪用名目繁多

  此次审计调查的是2004至2006年的出让金。按照有关规定,土地出让金应全额上缴地方“土地出让金财政专户”,而后将清算核拨出让业务费、前期开发费等费用后的土地出让净收益缴入国库,由财政列入基金预算,专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

  然而审计发现,有2.46%的出让金未按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71.18%的土地出让净收益未按规定纳入基金预算管理。

  审计发现,地方政府违规使用出让金83.73亿元。其中,挪用于建楼堂馆所和弥补经费等52.33亿元,出借和对外投资等31.40亿元。

  另外,有的地方政府将出让金“让利”给了开发商。如以向开发商提供土地使用权为条件,请他们建设一些公共设施。审计发现,在这种所谓“以土地换项目”过程中,11个城市共“让利”22.34亿元。

  审计公告还披露,11个城市受利益驱动,“以租代征”农民集体土地1541.05公顷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以租代征”的实质是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和土地征收审批,擅自将农民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的行为。

  部分问题已整改

  针对这次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署建议有关地方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出让金及土地供应管理,停止以各种理由减免或变相减免出让金,将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预算管理,严肃查处“以租代征”农民集体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别墅,以及挤占挪用出让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有关地方政府已经或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截至2008年1月底,11个城市已收回被挪用、出借、返还和欠征的出让金68.27亿元,收回被挪用、欠收的征地补偿资金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2.93亿元,归还被挪用的土地储备贷款9.72亿元,有的城市还收回了部分违规出让的土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