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伯南克“力挺美元”重创油价

  早报记者 童颖

  美元的颓势或将有所改变。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当地时间6月3日在巴塞罗那国际货币大会上表示,在住房价格进一步企稳之前,Fed不大可能考虑加息,除非通胀预期继续升温;另外在G8日本大阪会议之前,美国将力挺美元。
抑制通胀,显然已经成为美联储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就在伯南克发表讲话的一个小时后,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涨0.6%,兑日元汇率上涨0.8%,兑英镑汇率上涨0.2%。而原油期货则大幅下挫,收盘跌破每桶125美元,为两周半以来的首次。

  统一立场迎战通胀

  此次伯南克讲话力度之大在多年来尚属首次。讲话表明,Fed与美国财政部统一了立场:愿意看到更坚挺的美元。伯南克称,美元兑其他货币下跌已导致美国通胀“不受欢迎地”上升,并可能成为影响通胀预期的因素之一。他还表示,美国当前的利率水准适合帮助经济应对物价压力和经济增长威胁。

  伯南克的讲话透露出一个信号:Fed不再把美元下跌视为积极的变化,美国官员可能采取联合行动阻止美元进一步贬值。虽然多数汇市分析师认为,官方干预的可能性依旧渺茫,但鉴于美国已加入反对美元贬值的阵营,七大工业国(GroupofSeven,简称G7)向市场传递的信息变得更加明确。

  美国外汇政策属于美国财政部的职权范围。虽然美国财政部长久以来一直在口头上支持强势美元。

  本次属于Fed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和财政部统一战线,支持美元走强。伯南克说:“Fed将与财政部一起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Fed政策和美国经济的潜能将是确保美元强劲稳定的关键。”

  在讲话中,伯南克对前景展望的主题是如何抑制通胀。目前,美国国内消费品价格居高不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伯南克表示,虽然至今高价的传导效应还未对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和其他一些产品价格产生太大影响,但他仍表示忧虑。

  他说,若总体通胀率持续高位,公众将对长期通胀产生更高的预期,而这种预期往往会自我实现。

  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七次下调利率,总计调低了325个基点。伯南克对这段时间以来美联储针对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政策反应颇为满意,“目前来看,政策处在了一个很好的位置上。”

  经济仍有下行风险

  虽然伯南克在讲话中的诸多措辞都显露了对美国经济相对乐观的态度,但他同时暗示,即使美国经济形势在经过低迷的上半年后有望在下半年好转,下行风险仍继续存在。

  伯南克称,在住房市场,尤其是住房价格,出现更加明显企稳迹象之前,经济增长仍将面临下行风险。他说,虽然消费者支出略好于预期,但家庭支出依然面临严峻考验。而且,金融市场状况已经改善,但依然紧张,一些关键的融资和证券化市场仅仅出现了初步的复苏迹象。

  近来公布的多项数据,也让人们有理由对美国经济重树信心。4月美国制造业耐用品的新订单环比下降0.5%,跌幅低于此前预期的2%。5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又把一季度GDP增长率折年率调高到0.9%。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