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青啤真正迎来“金志国时代”(图)

  早报记者黄淑慧

即将就任董事长的金志国称青啤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领导人

  尽管金志国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印的还是“副董事长、总裁”的头衔,但是他接任青岛啤酒(600600)董事长一事已无悬念??6月10日开完股东大会后,他将正式就任。他把过去33年的青啤岁月浓缩在新近出版的《一杯沧海》中,而对于未来,昨天他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青啤想超越华润雪花的意识“不用含蓄”。

  《一杯沧海》的作者

  根据青岛啤酒4月25日的公告,公司将于6月10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事项之一即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青啤现任董事长李桂荣今年68岁,退休在即,将由金志国接棒。

  李桂荣自1996年6月24日出任青啤董事长,至今已近12年。按照2005年6月23日公司董事会决议,李桂荣作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的任职期是3年,离职期是2008年6月。今年早些时候,尚有一些猜测是否由金志国来接任,但后来就再也没有什么悬念了。虽然尚没有正式公布,但《一杯沧海》在介绍作者金志国时,已经打上了“2008年6月起,任青啤集团董事长”的字样。

  大家只会盯着第一名

  百年青啤目前在国内啤酒格局中排在第二的位置,去年华润雪花啤酒产销量690万吨,而青啤是505万吨。

  “比赛中每个人都想超越,这个不用含蓄,青啤肯定是要超越的。”对于目前的竞争格局,金志国直接表达了不甘于后的心情。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他以奥运会作比喻,“这也是一场奥运会,而且是一场永不落幕的奥运会,是一场马拉松。跨栏比赛,第一名是刘翔,谁能说出第二名是谁?啤酒行业的竞争,大家的眼光最终也都会盯在第一名上。”

  实际上,青啤也早就发起了追赶。今年4月,青啤募集资金15亿元,计划投入7亿元在山东、广东、江西、福建等地新建或扩建啤酒生产基地,另外8亿元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谈判结果收购国内其他啤酒生产企业。新建项目完成后,青岛啤酒的产能将增加110万吨。

  不考虑10万吨以下酒厂

  之所以这么花心思在新建产能上,金志国分析说,并购项目的价值判断已经发生了变化,7年前,5万吨规模的工厂就可以达到盈亏平衡,7年后的今天,10万吨规模才能达到平衡。现在具有10万吨规模的企业不多,国内有400多家企业在竞争,300多家产能不足10万吨,“这些企业要让市场淘汰,我们不应该去捡这些垃圾了。”

  不过,他也表示:“我说并购项目少,并不等于没有并购项目。”但对于8亿元所指的意向目标,他没有明确作答。

  对于将来的市场格局,他认为,今后啤酒行业将进入“新战国时代”,小规模的并购已经告一段落,今后并购将是大板块的合作。国际啤酒巨头之间如此,中国市场也完全存在这种可能性。

  国际化不是赶远集

  “我这一代人就是树立目标,打好基础。”对自己未来的青啤生涯作一前瞻,金志国说,他给青啤定下了国际化的目标,并将为此打下基础。

  目前青啤已经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他认为“国际化不是赶远集”,而是能在国际市场整合、配置资源,并且与资本运作结合起来。青啤目前已经在泰国设厂,但这只是第一步。

  “我打算这一辈子只做啤酒这一件事情。”今年51岁的金志国说,青啤在不同的阶段会需要不同的领导人,在他的任期内,他希望带着青啤“往国际化的方向跑,至于跑到什么位置,那是另外一回事情,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志国 | 李桂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